稼動率鬆動,中小型封測廠陷價格保衛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3:45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稼動率鬆動,中小型封測廠陷價格保衛戰


由疫情引爆的需求海水退潮,半導體庫存調整成為現在進行式,封測廠壓力也越來越沉重,據傳近期中系小型封測廠已展開價格廝殺,而台廠因擁有長約保護且技術層次較高,目前多數業者還守得住價格維持一定水準。

不過,有台系業者私下坦言,下半年價格保衛戰恐更將為劇烈,也已做好降價的心理準備。

2020年底開始到2021年底,受惠疫情推動數位轉型加速,半導體產業歌舞昇平,由於封測廠以往普遍沒有大幅擴產,因此出現極度供不應求的狀況。其中,一線封測廠因封裝用料更大,對原料價格反應更為敏感,調價自是又快又急。在老大哥帶頭下,以前常被砍價的二線廠也得以順利調漲,去年可說是不分你我、人人都有紅利可享。

然而,隨著遠距商機逐步退燒、漲價達到天花板,去年第四季封測漲價派對就差不多宣告結束。今年上半年因俄烏戰爭、中國封城等壞消息接連爆出,消費性電子需求快速降溫,包括驅動IC、消費性電子用的MOSFET、MCU市場更是一片慘淡,封測廠因交期相對晶圓代工來得短,因此也更早一步接獲客戶調整訂單的要求。

據了解,聚焦在前述應用領域的中小型封測廠大約在第一季末開始就陸續感受到客戶調整訂單的壓力,部分業者也被迫在價格上讓步,避免稼動率掉得太快。有不具名的小型封測廠私下坦言,目前已經有針對部分產品線進行降價動作,但也要求客戶承諾提供一定的量能,期盼將傷害降到最低。

相較之下,一線封測廠的產品線多元、技術層次高,且與客戶黏著度高,尤其過去一段時間大多是做不完的訂單外溢到二線廠,如今需求降溫,訂單自然跟著回流,因此營運上相對穩健。像是日月光近次法說會上就指出,樂觀看待公司產能利用率會保持在更高的水平,也強調並沒有降價、沒有客戶要求重談長約。

有封測主管表示,觀察同業狀況,那些去年漲價喊得震天響的小型封測廠,目前價格已經失守,尤其是中系封測廠前兩年趁著需求好、坐地起價,因此現在率先面臨降價的考驗。而台灣的封測廠大多堅守與客戶的長期信賴關係,既然去年沒什麼漲,現在客戶也多體認到必須共體時艱,尚未開口要求進一步降價。

盤點目前台系封測廠,力成近次法說會上指出,由於去年沒有調漲,因此目前合約代工價未有降價,而旗下超豐去年僅漲價一次約5%,主要系為了反映成本,因此現在也沒有降價情形發生。另外欣銓、捷敏-KY都指出去年未跟風大漲價,現階段價格還是維持健康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目前尚未降價的封測業者坦言,雖然短期來看,在長約保護下,價格仍可撐住,但若接下來供應鏈庫存去化不理想,或是終端需求再進一步惡化,也不排除客戶會對長約重新進行談判,而未簽訂長約的客戶,或得透過降價的方式來留客。

整體來看,隨著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期,且有可能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封測廠下半年旺季不旺恐成定局,未來將持續面對稼動率、價格的保衛戰,明年也是混沌不明。其中,擁有多元產品線,或是業務聚焦在車用、工控及高速運算等應用別的廠商,營運相對具有支撐,待景氣調整完畢後,有望重拾成長機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