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提出文件,概述降低星鏈衛星光反照率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1 日 18:4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提出文件,概述降低星鏈衛星光反照率方法


SpaceX 正因星鏈衛星在夜空的亮度而廣受天文學家批評,但 SpaceX 團隊也積極回應、與天文學界合作解決問題。近日該公司更發布一份文件,概述他們嘗試減少衛星光污染的方式。

隨著通訊衛星商機爆發,許多大型計畫正一步一步將大量衛星發射至低地軌道,目前業界領頭羊非 SpaceX 莫屬,然而當大量衛星分布在離地 300~500 公里處,便成為地面望遠鏡於夜晚觀測星空的夢魘。

衛星本身不會發光,但它們的金屬主體結構與太陽能電池板卻會反射太陽光,高掛夜空時甚至肉眼就能從地面看見它們。由於衛星的能見度取決於表面材料,我們知道光能以 2 種不同方式散射:鏡面反射(specular)或漫反射(diffuse),為了降低星鏈衛星表面光反照率,SpaceX 便專注於鏡面式散射(specular scattering)技術。

該公司為第一代星鏈衛星開發了遮陽板,能阻擋陽光照射到衛星主體,然而遮陽板也擋住了衛星發射的雷射鏈路,且遮陽板對衛星產生很大飛行阻力,因此 SpaceX 確定遮陽板不是長期的優良解決方案。

SpaceX 隨後開發了 RF 介電透明鏡膜作為遮陽板替代品,該薄膜能將大部分陽光散射出去,也能讓無線電波順利通過,目前該公司還在積極調整鏡膜反射陽光的效能,預計部署於下一代星鏈衛星上。

另一項改變則是太陽能電池支撐材料。該材料最初使用白色,但 SpaceX 將其改為深紅色以降低反射亮度,但缺點在於材料變暗會增加太陽能電池陣列溫度,從而降低性能。不過 SpaceX 還是決定採用該設計來降低衛星亮度。

SpaceX 強調,天文學界的建議很重要,他們將繼續合作以減少衛星運行對天文觀測的影響。

(首圖來源:Official SpaceX Photos / CC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