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喝過電解液?未免太驚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8: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科技趣聞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喝過電解液?未免太驚悚


「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喝電解液」的傳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流傳一次,最近又看到了,到底是真是假?傳說又從哪裡來的?

傳聞最早報導是2009年4月13日發表於《財富》雜誌,名為〈Warren Buffett Takes Charge〉的文章:

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去年(2008年)夏天參觀比亞迪公司時,王傳福帶他去看電池廠,表示公司要生產100%可再生電池,研製無毒電解液。王傳福為了證明,竟然倒了一杯電解液喝下去。「味道不怎樣」,他一邊皺眉一邊請索科爾也喝一口。

索科爾婉言拒絕,但知道此舉含義。「他這樣做表示我們若打算討論環保問題,就不能用我們的技術再製造新環保問題」,索科爾說。這讓人懷疑電池研發員出身的王傳福會「傻」到喝電解液?喝電解液又能證明什麼?

電解液能喝嗎?

電解液通常用於化學電池與電解電容,有電化學反應及導電作用。不同電池電解液成分差距大,如鉛酸電池電解液主要成分為硫酸,即便只是稀硫酸,「酸爽度」也沒人受得了。

鋰離子電池電解液更多樣複雜,通常由鋰鹽、有機溶劑及添加劑調配而成。鋰鹽種類很多,如高氯酸鋰、六氟磷酸鋰、四氟硼酸鋰及六氟砷酸鋰等。

▲ 電解質對鋰離子電池的作用。

高氯酸鋰可能會傷害皮膚、呼吸道及眼睛,高氯酸鋰易與有機溶劑發生氧化反應,可能造成電池爆炸、燃燒等問題,已很少用於鋰電池,甚至部分國家禁用。

六氟磷酸鋰是鋰電池最常用材料,比亞迪的刀片電池也有用。六氟磷酸鋰會造成嚴重皮膚、呼吸道及器官灼傷與眼睛損傷,同時有毒性(半數致死量LD50經雌大鼠50~300mg/kg)。此外一定條件下會產生水解反應,生成有毒的氟化氫氣體。

▲ 比亞迪的刀片電池。(Source:比亞迪)

四氟硼酸鋰與六氟砷酸鋰也有皮膚及呼吸道刺激性,六氟砷酸鋰還屬於致癌且有毒的砷化合物。很顯然這兩種鋰鹽也不能往嘴裡送。這還只是電解液的一部分,還含有機溶劑,通常使用乙醚、碳酸乙烯酯、碳酸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二乙酯等材料,也是全都有毒,只是毒性高低的差異。

喝電解液一定是假的?真相恐怕只有比亞迪與王傳福知道,畢竟很多材料雖然有毒,毒性不一,喝一口並不一定致死。不過用「喝」檢驗電池產品這件事,本身十分值得商榷。

即便喝電解液,也證明不了任何事

〈Warren Buffett Takes Charge〉提到,王傳福是為了證明電池環保可再生,乾脆用喝證明。但即便他真的喝了電解液,也不能證明電池一定「環保可再生」。

首先材料毒性,有科學檢測方法(動物實驗等),其次,毒性也不能直接證明環保與否。就像夾竹桃有毒,但代表夾竹桃「不環保」嗎? 反之,即便沒有毒性的食品級塑膠袋,因難以降解也不環保。

鋰離子電池因不含鉛、汞等元素,相對環保,特別是磷酸鐵鋰電池並不含重金屬,確實較環保。但還是要提醒,磷酸鐵鋰電池雖然環保,但部分材料有毒。其次可再生性方面,鋰離子電池確實有可再生性,但前提是做好回收,鋰電池原材料鋰礦石並不是可再生資源。最後不講技術層面,王傳福真要以喝電解液宣傳自家公司嗎?

比亞迪需要喝電解液宣傳?

用喝檢驗商品,中國塗料(油漆)圈流行過。從經銷商到老闆,一批打著健康塗料招牌的廠商紛紛去喝自家油漆。這行銷最早可追溯到20多年前,但專家指出,喝塗料證明產品無害並不科學,因塗料有害物質是氣體揮發後,從呼吸道進入血液,進入消化道並不會有立即危害。

雖然方法不科學,但不能喝的東西有人「敢喝」,行銷確實是很有衝擊力的手段。不過比亞迪並沒有公開喝電池液宣傳,王傳福喝電解液傳說,只能查到2008年大衛·索科爾參觀工廠這次。如果比亞迪電解液真的無毒無害可以喝,為什麼只喝那次?有人提出另一種可能性──專門做給巴菲特看的。

▲ 王傳福與巴菲特。(Source:比亞迪)

但這種可能性也不大,當時比亞迪雖然需要巴菲特投資,但王傳福並不想出售太多股份。巴菲特曾提到,他本想買比亞迪25%股權,但遭王傳福拒絕。王傳福與新東方CEO俞敏洪的對話節目提到,巴菲特經投資夥伴蒙格推薦,要買比亞迪香港股票,但一開始就遭王傳福拒絕,理由也是巴菲特資金及想要股份過多。

結論大概很明確,電解液不能喝,就算喝了也證明不了任何事,比亞迪與王傳福也沒有喝電解液的必要。但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也只能比亞迪說了算。不過目前為止,比亞迪沒有正式回應過這件事。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比亞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