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建太陽能拉動原物料價揚,國內模組廠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2 日 11:30 | 分類 太陽能 , 材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搶建太陽能拉動原物料價揚,國內模組廠喊漲


用電以及能源危機在全球警戒升高,尤其在今年俄烏戰爭下,歐洲對能源需要自給自足的意識趨於強烈,且又以對環境污染低的再生能源為主要發展目標,全球搶建太陽能拉動原物料價格揚升,尤其是 50% 產量來自新疆的多晶矽,也推動矽晶圓價格漲,國內模組業者承受上游漲價的壓力,也漸反應轉嫁。

以下半年來看,在原物料成本上升的情況下,模組業者表示,第三季估ASP提升,相對於過去反應在與客戶的議價空間變小,再加上報價的底價也有往上拉,所以整個模組有往上調漲,漲幅約在個位數的水準,下游系統廠因需求熱絡、擬趕裝併網,再加上其他輔材如銅/鋼鐵的價格近期有回落,所以矽晶圓價漲,導致下游的模組廠商喊漲,系統廠也多半可接受。

至於矽晶圓漲價的原因,當然也是反應多晶矽的漲價,從去年到今年,多晶矽雖然產能陸續有開出,但價格一直是走揚,目前多晶矽價格已來到一公斤40美元,雖然供給面有慢慢開出,但仍跟不上需求成長。

矽晶圓的部分,目前也呈現緊張的狀況,尤其是主流的大尺吋矽晶圓M10,M10目前占市場占有率60-70%,相對比較緊張,M6市占約15%,因算是比較小眾市場,比較沒有M10那麼緊。

至於多晶矽的價格走揚,主要是反應在需求熱絡,而需求則來自三方面,其一是因俄烏戰爭,歐洲對能源主控的意識升高,推動趕建太陽能的需求;其二則是美國對東南亞太陽能模組輸美解禁後,之前被受制的需求噴出,美國市場重新拉貨後,又造成搶料;其三則是最大的太陽能市場──中國內需市場也強勁,支撐基本盤。

以歐洲來說,為了強化能源發展,歐盟推出「REPowerEU」計畫,擬加速能源轉型,該計畫中太陽能為一部分,目標是2025年安裝超過320GW的太陽能裝置,並於2030年達到近600GW的太陽能裝置。

若以今年來看,今年全球太陽能「新增」的安裝市場可首度突破200GW,去年全球新增的太陽能裝置約180GW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