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重啟燃煤發電希望取代 1%~2% 燃氣發電計畫面臨困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7: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重啟燃煤發電希望取代 1%~2% 燃氣發電計畫面臨困難


德國是推動減碳的領導國之一,梅克爾後半任期,大舉汰除仰賴的燃煤發電,加上日本 311 事件後廢核政策,因此能源高度依賴天然氣,如今俄烏戰爭開打使天然氣供應發生危機,德國回頭過來乞靈這些被淘汰的燃煤電廠,希望重新啟用、延役至少一部分,但重新啟用並不是把開關打開就能用這麼簡單。

為了應付天然氣能源危機,德國通過允許重新啟用、延役燃煤發電廠,原本預定 2022 年、2023 年要關閉的燃煤發電廠,只要德國繼續處於天然氣緊急計畫的第二階段「警告階段」,都可以繼續加入電力市場售電賺取營收,希望取代 1%~2% 天然氣用量。德國電力來自燃氣發電比例,2021 年為 10.4%,天然氣用量發電率則約 6%。

理論上如此,但現實電力公司要不就是不願意重新啟用燃煤發電廠,願意的也難以取得必要的煤。德國聯邦政府經濟部本來預期會有 16 座燃煤發電廠可重新啟用或延役,但結果僅一座重新連上電網。有 8 座屬於南德電力公司巴登符騰堡能源(EnBW),巴登符騰堡能源表示,大部分都太老舊無法重新連上電網運作,只延役其中一座預定 10 月關閉的燃煤發電廠。Uniper 表示,還沒有決定要部分重開燃煤發電廠。

倒是德國化學工業公司贏創工業(Evonik)表示,將重新啟用一座燃煤發電廠,不過只在秋季使用。營運 11 座燃煤發電廠的德國電力公司 Steag 表示,有計畫重新啟用燃煤發電廠,但面臨煤供應問題,因國際煤價大漲,購買燃煤成為可觀負擔,燃煤發電得先花錢買煤,發完電之後,才從電力市場售電營收回收,在煤價大漲之下,這筆生意讓人興趣缺缺。

煤運輸也面臨嚴重障礙,德國乾旱導致主要河流低水位,河運運量大減,而鐵路運輸塞滿了烏克蘭海運受阻改為陸運的糧食。煤運輸面臨瓶頸,且問題還將越演越烈。電力公司就算願意大舉花錢買煤,運輸瓶頸下也可能買不到夠量。

更根本的一點是,德國政府最終還是要消滅燃煤發電,現在「法外開恩」說暫時可以賣電,電力公司花了老半天工夫與成本,結果可能只能多運作一年,之後還是要關閉,投資報酬根本不划算。德國政府這種揮之即來、呼之即去的態度,電力公司看在眼裡,當然還是照原定計畫關閉了事,畢竟營利事業可不是慈善事業。德國如果真想靠燃煤發電解除能源危機,政策獎勵設計還得再加把勁才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