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炎熱天氣下,服用 2 種心臟病藥可能反增加病發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2: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炎熱天氣下,服用 2 種心臟病藥可能反增加病發風險


空污、寒冷天氣等都是引發心臟病的外部環境因素,而越來越多證據表明炎熱天氣也會引發心臟病。患者服用某些藥物可以降低心臟病發風險,然而一項新研究發現,若在炎熱天氣服用 2 種保護心臟的藥物,可能反使心臟病發作機率更大。

對心臟病患者來說,β 受體阻斷藥(Beta blockers)通常能提高生存率與生活品質,阿司匹靈和其他抗血小板藥物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但這些保護措施在炎熱天氣下可能適得其反,導致心臟病發作風險更大。一項新研究發現,在因天氣熱而引發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患者當中,多數人正在服用這些心臟病藥物。

耶魯大學團隊檢查了 2001~2014 年間炎熱天氣期間(5~9 月),於德國奧格斯堡城市發生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 2,494 例病例。之前研究已表明無論高溫還是低溫都更容易引發心臟病,新研究建立在該研究基礎上,進一步檢查患者心臟病發作前的藥物使用情況。

研究結果表明與對照組相比,服用 β 受體阻斷藥或抗血小板藥物的患者在炎熱天氣裡更容易心臟病發,使用抗血小板藥物者風險增加 63%,使用 β 受體阻斷藥風險增加 65%,2 種藥物皆服用者風險高出 75%;不使用這些藥物的人,在炎熱天氣裡則不太會心臟病發。

雖然研究並未直接證明這些藥物導致心臟病發作,也未證明藥物使人們更容易罹患心臟病,但當比較年輕患者(25 至 59 歲)與老年患者(60 至 74 歲)時,服用 β 受體阻斷藥的年輕患者較後者更容易在熱天時心臟病發,增加炎熱天氣與相關藥物引發心臟病的風險關聯。

團隊認為,某些心臟病藥物可能難以調節體溫,未來研究將進一步解開箇中謎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