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澄清裴洛西未與劉德音視訊,僅午宴時會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澄清裴洛西未與劉德音視訊,僅午宴時會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 2 日晚間抵台,除了滿檔參訪活動,外媒更點名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見面,代表美政府表達對半導體產業的重視與關心。外傳此行程早上於美國在台協會 ( AIT ) 視訊,雙方都未發表評論或談話細節。不過台積電澄清,劉德音僅有中午總統舉行的午宴與裴洛西會面,早上並未單獨視訊。

《華盛頓郵報》近日指出,裴洛西訪問台灣期間,將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面,表達半導體晶片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市場預估美國最近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案》是重點,因法案提供美國半導體晶片廠 520 億美元補貼。

時間點正值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半導體工廠,還在考慮擴大計畫,同地點蓋更多半導體廠。台積電未有任何評論。

晶片需求飆升,加上製造零組件的工廠稀少,全球晶片供應嚴重短缺長達年餘,使世界各國爭先恐後建設半導體晶片廠。台積電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晶片製造商,也是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重要供應商。據半導體工業協會數據,台積電幾乎生產世界 90% 以上先進製程晶片。美國實驗室的超級電腦、蘋果消費型電子產品,甚至美軍 F-35 戰機晶片都來自台積電。

2020 年 5 月,台積電同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價值 120 億美元的半導體晶片廠,生產 5 奈米製程,預計 2023 年底完工。而鳳凰城北部土地還能容納幾座工廠,有熟悉裴洛西計畫的人士表示,台積電正在考慮蓋更多工廠,也都希望取得美國政府補助。

(首圖來源:Flickr/LBJ Libra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