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 禁令恐重擊中國,台廠有影響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2: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DA 禁令恐重擊中國,台廠有影響嗎?


近期中美關係更趨緊張,近日傳出,白宮已要求商務部限制 EDA 軟體出口中國,恐再次在華為禁令之後重創中國半導體產業。

市場關心,後續若真的頒布禁令,影響性有多大?台灣做為半導體重鎮,是否受到影響?

先從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來看,EDA是用於晶片設計時的重要工具,設計時工程師會用程式碼規劃晶片功能,再透過EDA工具讓程式碼轉換成實際的電路設計圖,簡單的說,有EDA才有辦法開發晶片。

再從商業模式來看,EDA公司多與晶圓代工廠合作開發先進製程技術,依照製程別通過代工廠驗證後,開始接洽客戶,進行設計開發。且EDA公司對於先進製程的技術熟悉度高,除此之外,對於PCB、半導體材料、新興技術等熟悉度都高,才能提供客戶完整系統解決方案。

目前EDA市場當中,美商Synopsys、Cadence、Mentor Graphics幾乎壟斷EDA市場,加總的市占率大約9成。

當然,中國早已意識到EDA自主是發展半導體自製的重要環節,用了大筆資金培養本土EDA大廠華大九天,該公司成立在2009年,今年7月底正式在深圳上市交易,幾乎是中國官方極力證明EDA實力的展現,且上市之後,對於募集資金、人才等都有一定助益,拚持續縮小與美商之間的技術實力。

根據華大九天的公開資料顯示,針對未來的發展目標,華大九天設定了三大願景,包含2023年補齊關鍵核心EDA工具、2025年全面實現設計類工具國產化替代、2030年全面實現積體電路設計和製造各領域的EDA工具覆蓋,成為全球EDA行業的領導者。

先不管目標如何制定與達成進度,但華大九天目前主要客戶已涵蓋中國多家重要的IC設計業者,團結一致的態度明確,也顯見中國對於EDA產業的重視,短中長期展望明確,就是要半導體完全自主。

進一步分析禁令可能的衝擊,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姚嘉洋認為,美國EDA大廠強項並非只有IC設計,而是包含晶圓代工、PCB設計、封裝設計等,甚至是系統的機構設計上都有相關解決方案,若禁令範圍擴大解釋成軟體方案皆不能銷售中國,影響程度將會相當嚴峻,但目前商務部也尚未有正式且明確的禁令內容,因此還需要持續觀察。

另外,加上先前華為禁令時,美國商務部應已經了解中國半導體商業模式,因此,若本次禁令實施之後,恐怕中國要再有繞道、或者其他手法恐怕難度更提升。

針對禁令是否會對台廠受到影響呢?IC設計業者大多認為,目前商務部禁令內容尚未頒布,都止於市場傳言,有許多討論與可能性,影響範圍也各自不同,目前都只能持續觀察。

但,若簡單將禁令分成兩種可能性,其一,美商不直接賣EDA給中國,對於台廠來說就相對有利,中國可望加大對台廠晶片的採購;其二,採用到美商EDA的晶片都不能輸出中國,對台廠負面影響程度就相對大,幾乎是中國這塊市場出海口直接被阻。因此,後續影響範圍有多大,業者都將嚴陣以待後續的發展。

整體來看,中國與美國之間若再祭出半導體戰,對於台廠來說大多難以置身事外,短期只能觀察再觀察,並且在符合一切國際規範的條件之下,維持目前的業務發展,可以做的事情是,重新檢視客戶群、市場,盡可能保持分散,將可能的影響衝擊縮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