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等次世代疫苗嗎?莊人祥呼籲:符合資格先打現有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4 日 17:3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還在等次世代疫苗嗎?莊人祥呼籲:符合資格先打現有疫苗


為加強對變異株的防護,國際疫苗大廠紛紛啟動研發次世代疫苗,而台灣目前已針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進行審查,但 Omicron 亞變異 BA.4、BA.5 來勢洶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次世代疫苗還要一段時間,建議目前已符合資格盡速施打現有疫苗。

莊人祥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通過次世代疫苗的審查,雖然台灣已針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進行滾動式審查,但上市時間都還是未知數,而且次世代疫苗從上市後離到貨、封緘檢驗都還要一段時間,

莊人祥指出,現在預估8月底後會有另一波疫情,因此建議無論是第一劑,還是第四劑,特別是符合第四劑疫苗接種資格者,如 65 歲以上長者、免疫不全者,若符合接種資格者,盡速施打現有疫苗,不必一定要等到次世代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台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為 92%、第二劑為 86%、追加劑第一劑為 71.4%,追加劑第二劑為 7.6%,至於 6 個月至 4 歲幼兒接種,累計 9 萬 9830 人,占該年齡層 12.7%。

至於次世代疫苗的進度,台灣與莫德納藥廠已在 2021 年 7 月 22 日簽署 3,500 萬劑疫苗採購合約,預計將在 2022 年、2023 年分批供應基礎劑和次世代追加劑疫苗,待次世代疫苗研發後,台灣有權選擇購買次世代疫苗。

目前掌握次世代莫德納疫苗預計最快將在 9 月底到 10 月初上市,台灣已針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進行滾動式審查,後續若能通過食藥署 EUA 審查、經過 ACIP 專家評估,就會開放民眾施打,但仍要觀察變異株與次世代疫苗的保護力。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