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里程焦慮?美版福斯 ID.4 縮小電池,入手價低於 3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9:47 | 分類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里程焦慮?美版福斯 ID.4 縮小電池,入手價低於 3 萬美元


福斯汽車宣佈,2023 年美國版純電休旅車 ID.4 售價將降價 4 千美元,主因是將推出新車型,配備更小電池組回應顧客需求。

福斯(Volkswagen)美國田納西廠正式上線開工,將帶來新款電池組,容量較小,完全在地製造,也使新年式 ID.4 休旅車,最低售價從 4.1 萬美元降到 3.7 萬美元,約便宜新台幣 111 萬元。

目前美版 ID.4 都配備 Pro 版電池組,擁有 82kWh 容量,新款 Standard 電池組容量降為 62kWh,EPA 續航力預估為 332 公里。

這售價是車廠定價,加上美國政府電動車補助後,如果符合全額申請資格,全新純電休旅車入手價會略低於 3 萬美元,完全符合入門休旅車價格區間。

但別羨慕得太早,新版電動車補助法案還未通過,每家車廠也只有 20 萬輛補助額度。法案也規定車輛必須在美國製造,這就讓福斯於田納西州新建工廠的決定,成為聰明的選擇。

2022 年版 ID.4 全部完售,新版有些改進,包括 12 吋中控螢幕、USB-C 充電孔和更佳充電效率,但或許讓許多人好奇是,電動車續航不是越高越好嗎?縮小電池,還會有人買嗎?

從整個市場看,當車廠開始推出小電池車款,代表幾種情況。從使用者角度來說,許多電動車主都發現,在每天通勤使用時,根本用不到那麼多電,另一方面,即使要長途旅行,電池再大也不夠,以 1 千公里的旅程來說,續航 330 公里與續航 500 公里的車,就是停兩次跟三次快充站的差別,車價卻差非常多。

從車廠來說,電池成本受到原料飆漲影響,不斷增加,也讓車價難以下降,縮小電池尺寸,能夠讓車廠做出更多輛車,來因應這個供不應求的市場情勢。退一步說,2018 年特斯拉靠著 Model 3 賣到翻過去,標準版續航力也不過 350 公里(EPA),顯然有一定的市場接受度。

目前各家車廠的電動車幾乎都是做一台賣一台,或許福斯的這個策略會讓他們擠出更多交車數。至於那些成天喊著「續航破千就買」的酸民,大概就跟以前喊「出手排就買」的是同一群人吧。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電動車發展雖然比中國晚起步,但第三方充電服務成長非常快速,讓不同廠牌電動車都有較理想的快充支援。也是在這個前提下,福斯才敢推小電池車款,這點非常值得「幅員遼闊,大家都怕里程不夠用的」台灣參考。

(首圖來源:Volksw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