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氣不設限,澳洲成為高污染車天堂,油錢多花 59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5:3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排氣不設限,澳洲成為高污染車天堂,油錢多花 59 億美元


汽機車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不僅有助於改善交通廢氣,也能節省進口石油數量,但是澳洲卻成為全球為數不多的「排氣不設限」國家,也因此讓車廠可以安心銷售不符合最新環保法規的髒髒車,在這裡大賺「黑錢」。

從 2008 年開始,就有學者專家不斷呼籲澳洲政府,需要制定車輛排氣相關標準,來減少油耗,降低空污排放,但時至今日,澳洲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排氣法規的主要國家。

先不說這個決策背後複雜的政治因素,但根據澳洲當地智庫統計,光是這些不受排放限制的車輛,一年就要造成全國多達 22 億美元以上的額外支出;在不計算健康、環境衝擊的情況下,僅僅是加油這件事,在過去 6 年,就讓澳洲人多花了 59 億美元。

這是因為根據各國的車輛排氣標準,逐步改善油耗、降低排放的有害氣體量,是最基本的要求。以台灣來說,運輸部門碳排放量占總體 12.89%,已經算是全球表現中後段水準。但澳洲在 2020 年,運輸部門的排放量就占了總體的 18%,甚至比製造部門還要高。

對車廠來說,更簡單的引擎、更差的油耗、更少的減排手段,就等於更低的成本與更高的利潤,車廠一方面迎合其他國家的高標準,生產更新更省油,甚至是更昂貴的電動車,才能繼續銷售;另一方面,則將被淘汰的高排放車款,透過其他方式,轉到澳洲來銷售。

難道澳洲人就比較喜歡廢氣跟聲浪嗎?並非如此,特斯拉在上週於澳洲開始交付 Model Y,訂單超過 1.5 萬筆,可見需求也很強大,但除了特斯拉,其他車廠幾乎找不到在澳洲推純電、油電甚至是省油車的理由,因為這裡就是一個排氣天堂。

從一個有趣的數據可以看出差異,以 2018 年銷售的新車為例,車輛行駛每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在日本是 114.6 克、歐洲是 120.4 克,澳洲則是 169.8 克,足足比歐洲多出 40%。

這也讓澳洲的石油需求居高不下,進口比例達到 91%,而更驚人的是,澳洲人每年用掉的石油裡面,就有 73% 用在交通燃料上,公路運輸更是多達 54%。作為參考,台灣的石油用量超過一半是工業部門使用,運輸使用僅占 16%。

研究單位表示,假設澳洲政府在 2016 年就推出環保法規,至少可以替全國省下 40 億公升的石油,減少 9 百萬噸溫室氣體排放。如果算上高漲的油價,分析師推算,這個無限排放的政策,導致澳洲民眾多花了 59 億美元,全用在加油。

有趣的是,澳洲政府上個月宣布,2035 年他們將在首都特區全面禁售燃油車,屆時恐怕會形成一片烏雲中的一扇零排放窗口,減碳效果令人擔心。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