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現新病毒「琅琊」!可動物傳人,山東、河南累積 35 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8:4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又現新病毒「琅琊」!可動物傳人,山東、河南累積 35 例


COVID-19 疫情肆虐兩年多都還沒落幕,中國又發現新病毒「琅琊」(Langya virus,LayV)。山東與河南有 35 例感染者,這種病毒可動物傳人,並誘發致死性疾病。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4 日最新研究指出,北京、青島微生物學者在山東、河南發現新病毒「琅琊」,透過基因型分析,與目前流行疫情病毒不屬同類,而是副黏液病毒科(family Paramyxoviridae)的亨尼帕病毒屬(Henipavirus),可誘發致死性疾病。

但這種病毒可動物傳人,山東、河南出現 35 例感染者,症狀為發熱、無力、咳嗽等,尚未出現死亡案例。

研究也指出,人工飼養的動物,狗(5%)和山羊(2%)有發現血清陽性。針對 25 種動物檢驗,鼩鼱(shrew)血清陽性比例最高,抽驗 262 隻有 71 隻呈陽性(27%),推測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指出,琅琊病毒的近親是同屬亨尼帕病毒屬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在孟加拉、迦納和印度都曾爆發疫情。印度西孟加拉邦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這病毒株認為有人傳人能力,但其他病毒株並沒有。

杜承哲表示,其他幾起感染,例如2018年印度喀拉拉邦蔓延造成10人死亡的事件,認為是死者吃了門前撿到的水果,水果據推測曾被感染病毒的蝙蝠咬過,帶有蝙蝠唾液。立百病毒死亡率約40%。

研究人員還在密切追蹤 9 例家人和密切接觸者,並未出現人傳人證據,但研究人員認為還無法下結論。杜承哲表示,「目前只要密切注意後續研究結果,尤其是否發展成人傳人,暫時應該就夠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