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盜版為何那麼難?研究:觸法或惡意軟體宣導讓人無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科技生活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擊盜版為何那麼難?研究:觸法或惡意軟體宣導讓人無感


數位媒體誕生使盜版猖獗,自 1980 年起唱片和電影發行商都極力阻止盜版,但效果不彰,而法國 ESSCA 管理學院也透過新研究,說明為何打擊盜版那麼困難。

經濟學和管理學教授 Gilles Grolleau 和 Luc Meunier 檢查過往反盜版運動的共同點,主要關注點之一是「越多越好」(more-is-better)模式,也就是一個人提出支持或反對某事的論點越多,聽眾最終同意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更多爭論不一定產生好結果。

Grolleau 和 Meunier 認為,如果以較弱論證加上較強論述,較強論述就變得不太有效。過去有些反盜版運動,會把下載盜版影片跟各種形式的「偷竊」相提並論,反而沖淡宣導重點,最著名的例子是 2000 年全球電影院和 DVD 播放的宣傳影片:You would not steal a car.(你不會偷車)。

如果想勸退觀眾不要看盜版影片,比起藏惡意軟體或觸法,重點放在沒有高解析度選項或演員對盜版影片的感受會更有效。

此外,大部分看盜版的人認為自己行為不會有受害者,就算「偷」一部電影,也沒有真的從發行商手中拿走,只是讓他們少賺一點錢。在看盜版者心中,這些錢與發行商賺得數百萬美元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如果真想減緩盜版猖獗,Grolleau 和 Meunier 建議設計反盜版活動時,採用「偏見啟發式」(homo heuristicus)。因大部分人都有偏見,會下意識忽略某些資訊,無論這些資訊是否可靠或有革命性。想解決這問題,最好宣傳法是少一點資訊,而非塞入更多資訊。

(首圖來源:Flickr/Victor Semion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