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發射的?俄軍在陣地周遭找到美製反輻射飛彈殘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7: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發射的?俄軍在陣地周遭找到美製反輻射飛彈殘骸


昨日俄羅斯許多 Telegram 頻道開始流傳數張飛彈殘骸照片,從殘骸上標示編號來看,很可能是美軍 AGM-88 反輻射飛彈,是專門對付各種雷達和防空系統的武器。

俄羅斯許多 Telegram 頻道從昨天開始,流傳在烏克蘭某處俄軍陣地周圍發現了美製 AGM-88 空對地反輻射飛彈(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 HARM)的殘骸。

這款飛彈最初由雷神公司於 1984 推出服役,專門用來鎖定敵方防空系統雷達訊號攻擊,推出後於利比亞空襲、波斯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都擔任美軍首波防空壓制任務的重要角色。

AGM-88 重量 360 公斤、彈身長 4.17 公尺、直徑 25.4 公分、射程範圍在 90~150 公里之間,目前最新版本 AGM-88E 和 G 型是由美國和義大利國防部共同開發,改由軌道 ATK(Orbital ATK)生產,其中 G 型為增程版本,預計最大射程將超過 150 公里以上。

AGM-88 系列反輻射飛彈,目前可由 F-15、F-16、F/A-18、E/A-18G、龍捲風式和颱風式戰機等美國和歐洲國家戰機掛載,不過由於烏克蘭目前尚未擁有任何北約型號戰機可以發射這款飛彈,因此俄軍公布的這些 AGM-88 殘骸來源引起各方猜測。

由於俄羅斯近兩個月來在認知和宣傳戰上,極力宣傳美國與北約已秘密參與烏克蘭前線戰鬥,以降低己方軍隊在烏克蘭戰場失利的政治衝擊,且烏克蘭在戰爭爆發前即多次與北約國家共同軍演,因此這些飛彈殘骸很可能是先前演習遺留下來。

不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近日受訪時曾表示,由於烏克蘭與美國之間互信程度增加,美國最近一批總價值約 2 億 7 千萬美元的軍事援助中,除了 HIMARS 多管火箭系統外,也包括了「反雷達飛彈」。

美國五角大廈在 8 月 9 日記者會中已證實,確實已經運送少量 AGM-88 反輻射飛彈給烏克蘭,而烏克蘭的俄製戰機只要修改過匯流排,並事先透過美軍電偵機或預警機將目標位置輸入飛彈電腦,即可發射後讓 AGM-88 進入目標附近空域後,自行尋找敵方雷達訊號進行鎖定。

(首圖來源:TSGT KEVIN J. GRUENWALD, USAF,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