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面臨絕種危機?可怕「香蕉殺手」捲土重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7:0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再度面臨絕種危機?可怕「香蕉殺手」捲土重來


消滅全世界香蕉幾十年後,俗稱「巴拿馬病」(Panama disease)的香蕉黃葉病再次襲來,威脅亞洲、拉丁美洲等對經濟至關重要的作物。

日經報導,越南植物資源中心和比利時 Meise 植物園等機構研究人員 2 月發表論文,警告越南 25 年內恐因「鐮胞菌屬」(Fusarium)真菌,失去達 71% 香蕉產地。鐮胞菌透過香蕉根部進入植物,破壞靜脈,導致植物枯萎,這些孢子可污染土壤幾十年,可說是「香蕉殺手」。

作者之一 Steven Janssens 表示,香蕉是全球重要糧食作物之一, 如果鐮胞菌繼續蔓延,對人類影響相當巨大。論文提到中國、菲律賓香蕉產地也將出現類似損失。

早在 1950 年,人們就開始注意到鐮胞菌的威脅,這種真菌對巴拿馬及周邊地區香蕉植物造成破壞,因此稱為「巴拿馬病」,至少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並幾乎消滅大麥克香蕉(又稱「大米七香蕉」,Gros Michel)品種。

現今世界的香蕉品種,近一半以上是對黃葉病有抵抗力的香芽蕉(Cavendish),但 1990 年出現的新菌株會攻擊馬來西亞和東南亞香芽蕉。

香蕉黃葉病真菌「黃葉病熱帶 4 號」(TR4)曾分別在 2019 年哥倫比亞、2021 年秘魯現蹤,引起不小恐慌,全球擔心香蕉作物瀕臨絕種,不過東京農工大學(TUAT)專門植物病理學教授 Tsutomu Arie 認為香蕉不會絕種。

聯合國數據顯示,印度是最大香蕉生產國,達 3,150 萬噸,其次是中國,達 1,151 萬噸,再來是印尼、巴西、厄瓜多和菲律賓,不過大部分作物為國內消費,所以大多數出口來自中美洲和南美洲。

目前遏止真菌傳播的唯一可靠方法,是檢疫或疫苗接種,透過無害鐮胞菌品種增強香蕉作物的抵抗力,使其遠離根部。

此外,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教授 James Dale 與團隊用基因編輯技術,開發能抵抗 TR4 的香蕉樹。隨著基因改造香蕉引進受嚴格監管,預計 2024 年底前,新品種都不會在澳洲商用種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