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奧肯法則,歐美似乎出現「高就業式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10: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違背奧肯法則,歐美似乎出現「高就業式衰退」


經濟萎縮時,失業率通常會攀升。然而,近來歐美經濟成長趨於黯淡,勞動市場的緊俏程度卻衝上歷史高點,此種「高就業式衰退」(jobful recession)引發關注,與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的「失業型復甦」(jobless recovery)恰恰相反。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美國第二季GDP萎縮,7月份新增就業卻突破50萬人,失業率更跌回疫情前低點的3.5%,一些先進國家也有類似的弔詭現象。德國第二季成長停滯,能源危機讓該國衰退迫在眉睫,但是德國失業仍逼近40年低點,近半公司抱怨缺工傷害生產。

未來幾年,成長萎靡和超低失業同時發生的情況,也許會日益頻繁。日本是第一個出現此種狀況的國家,該國30年來成長低迷、甚至出現負成長,可是失業率未曾衝破5.5%,近來更降至2.6%。經濟學家認為,這是由於日本人口老化、移民稀少,導致勞動市場吃緊,其他先進國家在疫情期間也有此種狀況。

失業和成長通常會依據「奧肯法則」(Okun’s law)發展,這是耶魯大學經濟學家奧肯Arthur Melvin Okun 1962年提出。依據法則,美國產出較潛能減少1%,失業率會提高0.5%。但是專家強調,倘若求職人口減少,就算成長疲弱,勞動市場仍會維持緊繃。2020年2月以來,美國勞動力縮減50萬人。同一時期,德國勞動力也減少35萬人。已開發國家在疫情期間限制人員流動,導致移民減少,影響就業市場。

民眾通膨預期大減  料油糧漲勢緩

汽油價格驟降、眾人也益發相信糧價和房價的漲勢有望消風,7月份美國消費者的通膨預期明顯下降,也許意味聯準會(FED)的抗通膨大戰,開始展現成效。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聯準銀行的每月消費者預期訪調顯示,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年的通膨增幅為6.2%、未來三年為3.2%。儘管這些數值仍高於歷史標準,但是已經從上月的結果大幅拉回。6月份受訪者估計未來一年、未來三年的通膨增幅分別是6.8%、3.6%。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6月份為止的一年間,糧食價格攀升10.4%。紐約聯準銀行訪調稱,未來12個月預料續升6.7%,增幅比6月份預估值低了2.5%,為2013年6月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減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