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機會更少,疫情後二成商務旅行永遠消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5:14 | 分類 旅遊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出差機會更少,疫情後二成商務旅行永遠消失


即使多國又面臨 BA.5 疫情升溫威脅,但人們仍繼續旅行與去餐廳用餐,彌補過去兩年半失去的時光。旅遊強勁復甦帶動下,美國和歐洲航空旅行幾乎恢復至疫情前,但商務旅行尚未恢復。美國幾家大型航空公司報告,企業客戶營收仍比 2019 年少二成,且可能永遠不會回來。

隨著邊境開放,航空公司開始獲利,新加坡航空截至 6 月的三個月恢復獲利,並表示將加開多航線航班。日經新聞訪問 booking.com 執行長 Glenn Fogel 也稱,即使旅館價格上漲,也沒看到通貨膨脹對旅遊需求的影響。

人們渴望旅行,無視旅館價格大漲

根據網站,上一季全球旅館平均每日房價比 2019 年上漲 25%,漲幅很大,但人們仍繼續旅行,美國復甦最快,夜宿量甚至超過 2019 年,其次是歐洲,亞洲滯後,但 booking.com 執行長認為,亞洲多國仍不同程度旅行管制,但休閒旅遊需求遲早會爆發,因為「人們想要旅行,一旦允許旅行,就會開始旅行」。

即使旅行更貴也無礙休閒旅行激增,但部分商務旅行永遠回不去了。去年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調查發現,美國、歐洲和亞洲企業代表表示,今年用虛擬會議取代約四分之一商務旅行。

視訊將取代高成本非必要商務旅行

美國主要航空公司也表示,許多大企業客戶尤其是銀行、顧問和科技企業以前是頂級旅客,現在需求很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最近研究證實,旅遊和商務旅行的復甦處於兩條軌道,據歐洲某主要航空公司票務數據分析發現,旅遊目的地預訂量回到 2019 年,但商務目的地預訂量僅為 2019  80%

今年 2 月諮詢公司德勤 (Deloitte) 調查的 150 名企業代表,不到五分之一認為企業商務旅行將在年底前恢復至 2019 年程度,比德勤去年同樣調查更悲觀,當時多數受訪者認為商務旅行 2022 年底可恢復正常。

商務旅行緩慢復甦顯示企業減少旅行預算,最貴和最不需要的商務旅行已被線上會議取代,預期二成商務旅行可能永遠不會回來。看準商務旅行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日航計劃將約 3 千名員工從核心業務轉移到廉價航空公司和非航空部門。

即使通貨膨脹沒有抑制瘋狂的休閒旅遊需求,但當物價逐漸侵蝕存款,遲早有天人們會開始省錢。booking.com 執行長也預測,當經濟開始衰退,人們就會縮手,就算仍會出遊,但會選擇以便宜方式旅行或減少次數,現在還沒看到這情況,但未來很可能發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