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緩解高昂電價嗎?西班牙歐洲最大太陽能電廠併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1 日 10: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以緩解高昂電價嗎?西班牙歐洲最大太陽能電廠併網


為降低依賴化石燃料供電,西班牙逐漸提高再生能源裝置量,如今西班牙更啟用歐洲最大太陽能發電廠「Francisco Pizarro」。

俄烏戰爭後俄國斯與歐洲關係持續僵持,而俄國減少輸歐天然氣後,自然也推高歐洲燃料成本,西班牙電力交易價格幾乎是五年季節性平均水準的三倍高,但做為歐洲陽光最充足的國家之一,西班牙的供電好幫手就是太陽能,擴大太陽能裝置量除了可以緩解電價波動,也有助於跟上世界潮流、進行能源轉型。

現在西班牙歐洲最大太陽能電廠也即將啟用,Iberdrola(伊比德羅拉)的 Francisco Pizarro 電廠位於埃斯特雷馬杜拉,容量約達 590MW 耗資 3 億歐元,由 150 萬片太陽能板構成,每年約可供電超過 334,000 戶家庭,每年可減少 150,000 噸碳排。目前電廠已經連接到電網,未來四週將逐步提高併網量直到全面併聯。

只是若說希望這座太陽能電廠可以稍稍緩解高昂的電價,BloombergNEF 分析師 Kesavarthiniy Savarimuthu 認為還不太可能。Iberdrola 已經與包括達能、拜耳和百事可樂等公司簽署電力購買協議(PPA),避免電廠營收受到市場影響。

Savarimuthu  表示,但如果西班牙繼續擴大再生能源規模,實現 2030 年目標,電價將會下降。目前西班牙目標是在本世紀末,供電四分之三來自再生能源。

作為歐洲最大太陽能電廠,也面對許多社會與環境問題,尤其途中還發現約 20 座有岩畫的岩層,主要是史前時代以及 3 個可追溯到遠古和中世紀時期的遺址,這自然也做好防護與挖掘研究;在環境保護方面,則建立兔子繁育控制中心、安裝築巢箱、建立鳥類飼養保護區等。

(首圖來源:Iberdr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