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光電第二季營收季減 24.3%,預估營收將自第四季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9: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奇景光電第二季營收季減 24.3%,預估營收將自第四季回溫


驅動 ic 大廠奇景光電 11 日公布自結 2022 年第二季合併財務報表,及第三季展望。2022 年第二季營收 3.126 億美元,較上一季 4.128 億美元減少 24.3%。第二季毛利率 43.6%,較上一季的 47.0% 減少 3.4 個百分點。扣除年度員工分紅費用後,2022 年第二季稅後淨利為 7,060 萬美元,較第一季為 1.159 億美元減少。第二季每 ADS 盈餘 40.4 美分,較上一季 66.3 美分減少 39%。整體而言,奇景 2022 年第二季營收、毛利率及每 ADS 盈餘,均符合 6/20 更新的財測預估。

奇景光電強調,2022 年第二季大尺寸驅動 IC 產品營收為 6,860 萬美元,較上一季減少 38%,占營收比例 22%,此比例上一季為 26.8%,2021 年同期為 23.4%。大尺寸面板驅動IC業務前景不明朗,主要是客戶管控庫存,以應對全球需求低迷和業務能見度下降。第三季整體大尺寸面板驅動 IC 營收,將較上一季呈現兩位數衰退,低於過去常見的第三季旺季表現。

至於,2022 年第二季中小尺寸三大產品線中,智慧型手機驅動 IC營收,較上一季呈現兩位數衰退。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受到面板廠、ODM  廠和品牌廠庫存過剩的抑制,疫情引發的物流和供應鏈中斷亦影響手機市場,而通貨膨脹對家庭可支配所得產生不利影響,導致消費者延長更相較其他產品明顯衰退。而奇景第二季電子紙營收,卻較上一季增加 100% 以上,主要是某家領先品牌客戶的需求增加,以及第一季中國封城物流中斷,導致第二季客戶補貨。

成長最快的車用驅動 IC 營收,由於中國封城生產中斷的不利影響,較上一季小幅減少,但由於廣泛成功導入客戶的覆蓋率提升和更好的產品組合,車用驅動 IC 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近 100%,占總營收比例超過 30% 以上,2022 年初以來已成奇景單一最大營收來源,預期車用產品快速成長趨勢在 2022 年將持續。儘管整體經濟逆風和供應鏈中斷,奇景車用驅動 IC 產品上半年累積營收仍較 2021 年同期成長超過 130%。

進入 2022 下半年,總體經濟因素帶給市場重大阻力,能見度亦蒙上陰影。幾十年來少見的高通膨、快速升息、烏俄戰事持續,以及中國各地封城幾個重大因素同時影響,皆對市場需求產生衝擊。市場需求突然中斷,加上晶片有較長的出貨前置處理期 (lead time),導致奇景第三季庫存升高。目前奇景正與供應商進行協商長約相關費用調整,尋求各種方法增加執行合約的彈性,但為求審慎周延,奇景已將長期產能合約可能產生的費用,充分反映在第三季的毛利率預估中,此亦為奇景第三季毛利率降低的主要原因。

雖然不確定當前整體經濟環境何時會好轉,但奇景相信,自身庫存高峰將落在第三季,同時隨著奇景減少對晶圓廠新投片,客戶在消化庫存告一段落之後,也將開始重新進貨。因此,奇景預期第四季營收將反彈恢復成長,主要是來自於車用和平板電腦市場的需求,惟大尺寸面板驅動 IC 在 2022 下半年仍將持續低迷。至於,第四季毛利率,在市場環境充滿挑戰的情況下,銷貨成本仍反映前幾季的高成本,同時為消化庫存可能降低售價,奇景預估第四季毛利率仍有下降壓力。但由於車用、Tcon 及 AMOLED 價格穩固對毛利率產生支撐,奇景第四季毛利率再跌有限。展望下半年,消費性電子某些領域能見度依然有限,但奇景仍樂觀看待車用、Tcon、AMOLED 和 AI 影像感測等產品,這幾項皆為高毛利率產品,目前佔奇景總營收比例超過 40%,成長前景值得期待,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車用領域,奇景第四季車用驅動 IC 營收,將從第三季的谷底強勁反彈,長遠來看,奇景樂觀看待車用驅動IC產品成長,並將持續擴大奇景在車用市場的領先地位。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