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辦世界 5G 大會,美專家呼籲華盛頓儘早著手研發 6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3 日 10: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在辦世界 5G 大會,美專家呼籲華盛頓儘早著手研發 6G


2022 年世界 5G 大會 10 日在中國黑龍江哈爾濱舉行,展示中國 5G 領域成果。美國專家認為,這場 5G 大會不是真正的世界大會,更像中國向潛在客戶推銷 5G 產品。同時美國國防部宣布支持專注 6G 技術研究,專家呼籲美國政府應記取美中 5G 競爭的教訓,儘早展開 6G 研發。

中國媒體報導,為期三天的大會「旨在匯聚全球 5G 發展最新成果,搭建國際化技術與產業合作平台」,但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人工智慧和新興科技倡議主任潔西卡·布蘭特(Jessica Brandt)告訴美國之音,「這次大會為中國提供向全球潛在買家展示 5G 產品的機會。」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喬恩·貝特曼(Jon Bateman)也認為,這次大會更像行銷活動和貿易展。

他說:「去年中國報導,只有 20 國派專家、公司或官員代表參加。所以這並不是真正的世界大會。從技術共享標準、開展科學合作和制定全球政府政策角度看,國際政府和多方利益相關者機構,如國際電信聯盟或 5G 基礎設施公私聯盟協會(都比這場大會)更重要。我認為對於中國來說,這次大會是向潛在客戶宣傳 5G 產品的機會。」

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 CGTN 報導,中國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表示,中國全國 5G 基地台超過 185 萬個,5G 手機用戶數達 4.55 億,佔全球 60% 以上。

中國設備仍在美國電信網路活得好好的?

美國電信網路依然部分使用中國設備,尤其農村地區小型通訊網路。川普和拜登政府安全官員都警告,中國電信公司尤其華為和中興,正造成美國國家安全風險。如果中國路由器、天線和無線電不從美國手機和網路撤出,就有可能從事間諜活動,洩露美國國家機密。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回覆信件稱,《安全可信通訊網路法》國會指示聯邦通訊委員會制定計畫,幫助小型和農村通訊提供商移除、更換和處理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通訊設備。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向國會報告,需要 49.8 億美元資助所有合理成本。2021 年《綜合撥款法案》國會擴大計畫資格,指定分配資金的優先順序,並撥款 19 億美元讓委員會完成任務。但小型電信公司表示,雖然想放棄中國設備,但國會承諾的資金來得不夠快,也不足以支付更換設備的成本。

貝特曼說:「美國主要電信商沒有華為、中興或其他中國製造商提供的任何實質設備。美國小型和農村電信商使用一定數量華為和中興設備。但不是 5G,而是 4G 或更早的設備。」

拜登簽《晶片法》推動 5G 設備製造

美國總統拜登 9 日簽署《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目的在提振美國與中國競爭的能力,撥款數百億美元,支持國內半導體製造和科學研究。晶片法還包括資助國防行動倡議和美國寬頻市場的 42 億美元,特別包括推動非中國製造 5G 設備。

拜登稱這部得到兩黨支持的法案是對美國「一個世代才有一次的投資」,並表示法案將創造良好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增長並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路透社 7 月報導,美國政府擔心靠近美國軍事基地的中國電信設備可能監視或擾亂美國軍事活動。貝特曼說,如果這是美國政府的嚴重和首要擔憂,美國政府替換中國電信設施時需先考慮挑選對國家安全敏感度更高的電信商。

面對中國對美國電信業帶來的挑戰,貝特曼說:「美國更需要部署不是中國的 5G 基礎設施,美國基礎設施部署速度有點慢。誰能率先全國成功部署基礎設施,誰就在所有經濟活動佔優勢,如設計 5G 應用程式和硬體。」

布蘭特說:「美國及合作夥伴需要開發具競爭力、開放且安全的替代方案。從推動開放式無線電存取網路合作到支持現有供應商和吸引新供應商進入市場等方面,應相互協調以制定國際標準。」

貝特曼:研發 6G,美國應儘早開始

美國國防新聞報導,國防部 2 日表示支持專注 6G 技術研究,同時全美軍推動通訊連接現代化。英國和印度等國也紛紛開始研究 6G 技術。貝特曼說,其實 6G 技術現在還在概念探討階段,電信界還沒有對 6G 技術細節達成共識。

由於電信產業與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有相關性,美國官員應參與設計 6G 參數和資助基礎研究和戰略的對話。

他說:「如果我們能做到這點,將使西方世界更能避免出現慢性意外,當時許多美國政策制定者沒有密切關注,未意識到中國電信設備和 5G 遙遙領先,且快要主導全球市占,我們確實希望 5G 後避免這種情況。」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