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康復後建議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3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症病患康復後建議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化學藥物是治療癌症一個重要方法。許多人都知道,化療會導致掉頭髮、噁心嘔吐、全身虛弱無法下床等副作用。近日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 Francisco)的一項研究首次發現,許多種類癌症的倖存者經常會出現嚴重的聽力障礙。該研究已於 2022 年 7 月 27 日發表在《BMJ支持治療與安寧緩和醫療》(BMJ Supportive and Palliative Care)期刊上。

先前有研究發現,睾丸癌和頭頸癌患者在接受鉑類藥物的癌症化療後很高比例聽力會下降。而本次的研究更進一步證實乳癌、胃腸癌、婦科或肺癌等之病患也有相同的遭遇。

本次研究另一項重要發現是,以紫杉醇類藥物(如 Taxol 及 Taxotere)治療的患者也有聽力下降和耳鳴的困擾。由於上述兩類藥物是最常使用的化療藥物之類型,這些發現對於臨床醫生以及癌症患者都是極具意義。

化療 5 年後,有一半的患者聽力下降

研究人員本次共追蹤了 273 名約在 5 年前完成癌症化療、平均年齡 61 歲的癌症存活者。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的倖存者接受聽力檢查(audiogram)後證實有顯著的聽力損失,超過三分之一表示有耳鳴的現象。聽力受損和皆耳鳴可能對情緒和社交活動產生負面影響。聽力損失者無論是看電視、聽廣播、與家人和朋友交談等都不方便,而耳鳴則會影響注意力及睡眠等。

癌症病患治療完成後應定期檢查聽力

研究人員指出,這次的發現對癌症病患和倖存者的照護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因為目前對於乳癌、胃腸癌、肺癌和婦科癌症化療的患者並未實施常規的聽力檢查,然而其中許多人可能正經歷一定程度的與年齡相關的聽力損失,因此建議在化療給藥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完畢後應定期進行聽力檢查和耳鳴的評估,期能及早發現並給予協助。雖說聽力下降往往是不可逆的,但使用助聽器則可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結語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研究的癌症病患有 31% 在訪談時否認有聽力的困擾,但檢查後被發現並非如此,而且只有少數已經有使用助聽器。因此臨床醫生不妨適時的將病患轉診進行常規聽力測試,對病患的生活品質將會有實質的幫助。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