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預期的太陽風暴以秒速 600 公里向地球撲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4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預期的太陽風暴以秒速 600 公里向地球撲來


一股速度超過秒速 600 公里的太陽風 7 日衝擊地球磁場,雖然太陽風暴經常襲擊地球,引發壯觀極光,但這次風暴完全出乎意料。

當高能粒子和電漿體不再被太陽引力束縛時,噴出的東西就稱為太陽風,雖然太陽是如何運作仍有許多未知之處,但太陽風一般認為來自日冕洞,因此我們可在地球監測及合理預測。

7日美國太空總署的深空氣候觀測站(NASA′s Deep 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DSCOVR)注意到太陽風強度在白天顯著增加,《太空天氣》推測可能是太陽風提前到達,原先預計太陽風會在9日到達,但也有可能錯過某次日冕物質拋射。

太陽正邁入太陽黑子極大期,活躍太陽表面產生許多小爆炸,很容易忽略較微弱的日冕物質拋射,所幸受地球大氣層保護,在地球的我們不會被太陽風影響,但當它變更強時,會影響通訊衛星,極端情況下,甚至會影響電力設備。

如果這一切聽起來很熟悉,那是因為今年見證過許多次太陽風暴,也遭X級閃焰襲擊,大多數時候人類根本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除非是狂熱的極光觀測者。

《太空天氣》警報服務的追隨者收到這場意外風暴的通知,並看到因此產生的強大極光及史蒂夫現象。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