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候選抗生素分子,能對付 300 多種耐藥細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14:1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候選抗生素分子,能對付 300 多種耐藥細菌


有效消滅細菌的抗生素藥物效力不只勢不如前,還促進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誕生,如今新抗生素開發進展已放緩。最近,科學家修改現有抗生素結構開發出一款新抗生素分子,於實驗中有效對付 300 多種耐藥細菌。

細菌是進化的成功案例,當他們面臨環境迫害(如抗生素),最強的細菌生存下來並複製,最終使該類細菌多數都具有與抗生素對抗的能力,比如革蘭氏陰性菌已進化至能用較厚的細胞壁與排斥藥物的分子來保護自己。

隨著我們迅速用盡有效殺菌的抗生素,很可能導致人類退回「醫學黑暗時代」,只要輕微感染就會致命。

為了對付超級細菌,科學家必須設計更強藥物。最近,一組研究團隊對現有抗生素進行一系列結構修改,開發出名為 fabimycin 的新抗生素,除了增強對付革蘭氏陰性菌能力,更對對付目前 300 多種耐抗生素細菌菌落,包括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肺炎菌、鮑氏不動桿菌等細菌。

試驗中,fabimycin 可以清除肺炎或尿路感染的抗藥細菌,更重要的是 fabimycin 更具選擇性,能避免殺害對人體無害甚至有益的細菌,以防引發嚴重不良副作用。有朝一日,fabimycin 可能成為治療頑固感染的有效方法。

新論文發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