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累到不想思考,研究證實「想太多」真會讓人疲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12: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班累到不想思考,研究證實「想太多」真會讓人疲倦


如果你工作一整天,下班後感到精疲力盡,可能是因用腦過度,想太多了。彭博社報導,法國研究人員發現,當大腦處理太多繁雜工作,會使用過多灰色物質,導致精神疲勞,反而更難做決定。

科學家分析兩組人馬工作一天後大腦化學成分,其中一組人被賦予簡單任務,另一組人必須執行相同但要求更高的任務。只要出現疲勞現象,如瞳孔擴張次數減少,就會記錄下來,但這只出現在執行更複雜任務的那組。

巴黎 Pitie-Salpetriere 大學醫院研究人員利用核磁共振光譜法發現,高要求認知工作會導致麩胺酸(glutamate)分泌,這是一種動物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興奮性神經傳遞質,然後不斷堆積在前額葉皮層區。

當管理過量麩胺酸,會讓其他前額葉皮層活動如計劃和決策更困難,導致受試者面臨認知疲勞時,更傾向低努力、高回報行動。

研究作者之一 Mathias Pessiglione 指出,過往理論認為疲勞是大腦製造的假像,使人們停止正在做的事,轉向更令人滿意的活動。但研究結果表明,認知工作會導致真正功能改變,讓有毒物質累積,所以疲勞確實是讓人們停止工作的訊號,主要是為了維護大腦功能完整性。

研究人員表示,監測前額葉皮層的化學變化可能有實際意義,如幫助檢測嚴重精神疲勞,以避免工作倦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