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 服役以來最大升級,美軍推三階段升級計畫直到 NGAD 服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17:1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22 服役以來最大升級,美軍推三階段升級計畫直到 NGAD 服役


美國空軍近日宣布,將針對 F-22 機隊進行一系列的升級計畫,讓這款地表最強戰機能夠持續為美軍保持空優,直到第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接班為止。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Gen. Mark D. Kelly (@genmarkkelly)


F-22 在 1980 年代開始研發時,目標是全面取代 F-15 鷹式戰鬥機,因此原本美國空軍預定採購數量高達 750 架,但由於冷戰結束加上 911 事件開啟反恐戰爭,空優戰機的優先順序瞬間暴跌,採購數量減少至 183 架,最後由時任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宣布停產並關閉生產線。

由於產量銳減和預算挪到反恐戰爭中,F-22 的相關升級計畫也變得相當緩慢,直到近年美國戰略轉回大國競爭後,除了開啟第六代戰機「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外,F-22 的大型升級計畫也開始進行。

美國空軍與洛克希德馬丁將為 F-22 推出「猛禽敏捷能力釋放」(Raptor Agility Capability Release,RACR)計畫,並分為 R1、R2 和 R3 三個階段。

R1 升級重點將放在 F-22 機身內三個電子艙中,尚未使用的第三艙安裝全新開放式任務系統處理器架構,並橋接前兩個電子艙中較為老舊的處理器和電子系統,如此可減少全面更換所需的龐大成本,也可讓 F-22 擁有新世代的處理器和任務電腦。

此外並將讓 F-22 安裝聯合戰術無線電系統(MIDS Joint Tactical Radio System,JTRS),讓 F-22 終於能夠透過 Link-16 與其他單位進行雙向溝通,不用再像以往一樣為了維持匿蹤,只能接收而不能發送訊號。

R2 升級將著重在整合目前開發中的 AIM-260 聯合先進戰術飛彈(Joint Advanced Tactical Missile,JATM),同樣是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射程預計將達 200 公里以上,未來將取代現役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

R3 階段將全面升級機身內的各種感測系統,並擴充 Link-16 系統的相關功能等。

美國空軍表示,F-22 機隊 2021 年已經全面完成 R1 階段的升級工作,目前正在密集測試 AIM-260 的整合和試射工作,而 R3 階段也已在今年夏天開始進行測試。

此外,未來空軍還會為 F-22 開發新型匿蹤 IRST 和電戰莢艙、適型油箱、頭盔顯示系統以及自動化情資蒐集整理和發布系統,確保 F-22 在未來西太平洋戰場上,擁有足夠的航程和最先進的電戰、偵蒐和空戰能力。

不過最早生產的 33 架 F-22 Block 20由於系統更為老舊,美軍預估要升級到 R3 版本可能要花上超過 20 億美元,因此在 2023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一度要求國會同意將這 33 架 Block 20 提前退役,但遭到國會否決。

國會認為空軍在 NGAD 開發進度不明,又大砍 F-15EX 採購數量的情況下,再退役 33 架 F-22 會嚴重影響美軍維持空優的能力。

透過 RACR 計畫,F-22 終於迎來服役 17 年最大規模的升級計畫,可確保這架地表最強戰機持續保有競爭力,直到更先進,航程更遠的 NGAD 服役為止。

(首圖來源:F-22_Raptor.JPG: Master Sgt. Andy Dunawa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