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皮質醇含量,可透露你壓力多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6:2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頭髮皮質醇含量,可透露你壓力多大


壓力看似無形,其實身體各部位都有反應,如掉髮。最近新證據表明,醫生或許還能測量頭髮皮質醇含量得知患者壓力多大。

皮質醇(Cortisol)是由腎上腺製造的類固醇,當人們承受壓力時會大量分泌,因此也稱為「壓力荷爾蒙」。

研究人員想知道皮質醇是否隨頭髮生長進入頭髮,如果有,能否測出與壓力值有關的量。團隊取得墨西哥部分地區與冰島 1,200 多名女性頭髮樣本,每根頭髮都完整保留根部,加上頭髮平均每個月長 1 公分,假如能測出皮質醇含量,頭髮樣本就能體現前 3 個月是否有變化。研究受試者也回答過去 3 個月壓力多大的簡短調查。

檢查樣本後,研究人員發現回答有壓力的受試者,頭髮皮質醇含量也有關聯性──壓力越大,頭髮皮質醇越多,團隊認為,頭髮皮質醇含量或許能代表近期慢性壓力變化。

不過研究只有女性參與,也需考慮其他可能導致皮質醇產生增加的因素,如使用藥物或良性腫瘤,需進一步研究以確定性別差異如何影響壓力。最理想情況下,未來醫生臨床可能只需一根頭髮就能查出病人壓力有多大。

新論文發表於《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