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戰爭全面爆發多可怕?研究:全球超過一半人口死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武戰爭全面爆發多可怕?研究:全球超過一半人口死亡


你想過如果現在發生核武戰爭,會有多少人死亡嗎?答案是「超過一半」。根據彭博社報導,當全球爆發核武戰爭時,煙霧粉塵、後續全球飢荒,將導致 50 億人死亡,遠超過爆炸造成的傷亡人數。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研究人員繪製 6 種程度核武衝突影響圖,發表於《Nature Food》期刊,稱美俄若爆發全面戰爭,將導致最糟的情況,即一半以上人類死亡。

這些預估是基於核武引爆時的烈焰、風暴、核塵埃進入大氣層為指標計算。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大氣研究中心支援的氣候預測工具,計算以國家為單位主要農作物的生產力。

結果發現,即使是相對小規模的衝突,也對全球糧食造成破壞性後果,如印度、巴基斯坦的局部戰爭,導致作物產量 5 年內下降7%,如果美國俄羅斯戰爭,產量將在 3~4 年內下降 90%。

如果將目前動物飼料作物考慮進去,或減少食物浪費,能否抵銷衝突後損失?答案是若更大規模的戰爭,省下來的成本可說微乎其微。

報導稱,這是普丁入侵烏克蘭、美俄衝突後進行的研究,當時俄羅斯外交部長 Sergei Lavrov 警告,可能有核武戰爭爆發的風險。

研究共同作者、羅格斯大學環境科學系的氣候科學教授 Alan Robock 表示,「數據透露一件事,就是:我們必須防止核武戰爭爆發。」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