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z 力挺 WeWork 創辦人新公司 Flow,還沒開業就成獨角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6 日 9:51 | 分類 共享經濟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16z 力挺 WeWork 創辦人新公司 Flow,還沒開業就成獨角獸


WeWork 創辦人紐曼的新公司 Flow,預計 2023 年才要開始營運,但在眾多創投支持下,已經完成 10 億美元募資,讓這家公司一出生就成為獨角獸。

共享辦公室 WeWork 創辦人紐曼(Adam Neumann),在批評與爭議中黯然退出經營層,一度虧損到破產邊緣的 WeWork 也在重整之後成功上市,但紐曼已經準備開拍他創業故事的第二季。

新公司取名為 Flow,相較於 WeWork 瞄準的商用空間,Flow 則是鎖定租屋族群,有趣的是,無論商用不動產或是房屋租賃事業,都是極為古老的產業,但透過紐曼的嘴巴講出來,都變成了可以改變世界的偉大創新。

紐曼認為,年輕租屋族一直以來都是以就業需求優先,決定租屋地點,但是在全新的遠距工作時代來臨後,他們有了更多不同的考量,原本的經濟聚合點,未來將不再是租屋群的中心,年輕人會有新的追求。

▲ 紐曼新公司 Flow,網頁內容只比網址多幾個字而已。(Source:Flow

「遠端工作帶來生活上的彈性,卻減少了人際互動」,紐曼認為,新的住宅形態需要帶來更多的社群意識,創造交流達成共好,即使不進公司,走出房門,也能與鄰居有更多互動。

無論你信不信他的說法,至少知名風險投資人 a16z(Andreessen Horowitz)信了,他開出了個人最高金額的支票,3,500 萬美元給紐曼,成為 Flow 最初也最主要的投資者。

a16z 認為,美國房地產確實面臨轉變,Zoom 和 Starlink 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習慣,而傳統房地產業者還沒辦法應對這個變化。雖然紐曼臭名遠播,但他認為一個具有遠見、擁有失敗經驗而且長期投入房地產相關領域的創業者,值得他出手相挺。

相較於 WeWork 創辦初期,紐曼的心態已經大不相同,當年的他白手起家,只能透過轉租、重新裝潢和行銷包裝,賺投資人的錢。但在他離開 WeWork 時,已經拿到價值 10 億美元的「分手費」,出手自然不一般。

紐曼目前已經在邁阿密購置 3 千間公寓房,做為 Flow 營運的基礎,究竟他要如何打造出「社群、共感、互動」式的住宅,目前還不得而知,但顯然他已經立足於不敗之地。

在紐曼領導時期,WeWork 真正的商業模式,是透過不斷融資獲得資本,然後高價租下蛋黃區商業大樓,再便宜轉租給小型公司或自由工作者,真正賺錢的人,其實是原本的房東。現在,紐曼自己當房東,讓 Flow 當 WeWork,繼續透過融資賺錢,再便宜出租給租客。

或許 Flow 的未來還是未知數,但紐曼的未來卻是一片光明。

(首圖來源:W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