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木衛二歐羅巴地下冰,發現冰殼比想像中還純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6: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檢查木衛二歐羅巴地下冰,發現冰殼比想像中還純淨


木衛二歐羅巴是個美麗星球,也是太陽系中最有機會找到外星生命的星球之一。最近科學家分析歐羅巴表面冰殼下方,發現了比其他種類還要更低鹽分的冰,說明歐羅巴可能比過去認知還要更純淨。

自 1970 年代以來,土衛六泰坦(Titan)、土衛二恩克拉多斯(Enceladus)、木衛二歐羅巴(Europa)等太陽系天體就成為搜索地外生命的熱門地點,其中歐羅巴據信擁有 60~150 公里深的地下海洋,水量可能是地球海洋總和 2 倍;厚 15~25 公里的地殼表面則有大量縱橫交錯之裂縫和山脊,幾乎沒有隕石坑,擁有太陽系任何已知固體天體的最光滑表面。

歐羅巴獨特的地質特徵可能表明有液態水從地下海洋流向地表,促使該星球成為研究地外生命熱點。

在一篇新研究中,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團隊檢查歐羅巴地殼下方的 2 種「水下冰」,其中亂流晶冰(frazil ice)於寒冷海水中形成,並像逆雪一樣向上漂浮附著於冰棚底部,有趣的是,這些過程形成的冰僅保留一小部分鹽分。研究人員發現歐羅巴地殼底的亂流晶冰只保留地下海洋 0.1% 鹽度,代表歐羅巴冰殼可能比過去估計還要純淨幾個數量級。

低鹽分的冰不僅會影響歐羅巴冰殼結構與強度,也會影響 NASA 即將於 2024 年發射的木衛二快船(Europa Clipper)雷達穿透冰層的範圍與深度,因此越理解冰的構成,越能幫助工程師設計合適的探測儀器。

(首圖來源: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