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霸主要讓特斯拉難看?豐田純電車 bZ4X 深陷飛輪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9:31 | 分類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霸主要讓特斯拉難看?豐田純電車 bZ4X 深陷飛輪海


特斯拉主宰電車市場,是因為傳統車廠沒人想做電動車?當全球汽車霸主豐田正式進軍電動車之後,或許這說法變成有待觀察了,因這輛車交車至今將近兩個月,還沒辦法上路。

經過多年等待,豐田汽車終於發表首款純電車,基於全新底盤架構 E-TNGA 打造的 bZ4X,外形神似暢銷車款 RAV4,也是市場最搶手的休旅車,上市後造成轟動,台灣首批 300 輛也是近乎秒殺,但後續發展卻讓人意外。

豐田加入戰場之前,原本各界對新舊車廠之爭,多數都認為特斯拉會在電池、馬達和軟體部分領先,但傳統車廠百年造車工藝和組裝品質會讓特斯拉非常難看。沒想到 bZ4X 出師未捷的破防關鍵,竟然出在車輪。

▲ bZ4X。

bZ4X 於 5 月中台灣上市,6 月交車,卻在 6 月 23 日全球召回,原因是「當激烈駕駛時,車輪有可能脫離」。換過輪胎的朋友都知道,車輪是透過輪轂螺栓固定至輪軸,車輪會掉,那只要把螺栓轉緊就好了,小事一件。

然而這件小事卻難倒了豐田。

由於事關行車安全,豐田不僅發布召回,甚至要求車主不要再開車,以免發生事故,台灣總代理和泰更發表「車主關懷」專案,召回期間每天提供 1,500 元補償金,等待問題解決。沒想到這一等就快要兩個月,仍未見解方。

更讓人擔憂的是,美國豐田上週提出「購回方案」,只要受召回影響的車主,如果不願繼續等,原廠將以原價買回。如果車主想繼續等,豐田也提供免費代用車,並提供 5 千美元補償。原廠保固計算時間也會重新算。

討論續航前,上路都有困難

這次召回幾乎是交車後就公布,美國僅交車 260 輛,台灣有 88 輛,所以備受矚目的新車雖然交車兩個月,但路上卻幾乎從未見到。

有趣的是,台灣 YouTuber 7 月曾舉辦電動車環島實測,就邀請一位 bZ4X 車主參加,當時已有召回令,知道車輪有脫落風險前提下,這位車主還邀請一位熟識車廠技師隨行,每次充電時就鎖緊四個輪子螺栓,才讓他安全跑完全程。

台灣不僅有提供每日 1,500 元補償,同時也是美國道路安全局介入調查後發現,台灣 bZ4X 是全球第一輛發生車輪脫落的案例,是全球 3 起案例最早「飛輪」的國家。幸好 3 次事件都沒有人員傷亡,也是不幸中的大幸。

究竟豐田何時才能解決輪轂螺栓的問題還不得而知,但已有知名台灣 YouTuber 抱怨,花了 160 萬買車到現在還不能開,補助金也還沒入帳,讓他非常不滿。

(圖片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