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毀大片森林,加州森林儲碳額度岌岌可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8: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火燒毀大片森林,加州森林儲碳額度岌岌可危


極端氣候下加州每年的乾旱、熱浪,以及隨之發生的森林大火越演越烈,不僅直接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對於許多設定碳中和計畫的企業來說,也造成大麻煩,因為許多企業的碳中和方式,是認養森林,利用森林吸收二氧化碳,以森林儲碳量來抵銷自己的碳排放,可是一旦認養的森林被燒掉了那怎麼算呢?

加州森林不只面臨森林大火威脅,病蟲害也摧毀大片森林,加州的碳排放大戶,本來靠這些森林的儲碳量來抵銷碳排放,現在遭一把火燒了,距離碳中和的目標也就更加遙不可及,這不僅是加州的問題,因為全球如歐洲森林大火情況都越來越嚴重,類似的碳中和計畫都面臨挑戰。

舊金山非營利組織碳計畫(CarbonPlan)進行相關研究,發表於《全球變遷與森林先鋒》(Frontiers in Forests and Global Change)期刊。加州對碳排放大戶制定碳排放上限,若排放超過上限,需要購買碳排放配額,或是可以在美國 29 州的森林保育計畫的森林儲碳量產生的碳額度來抵銷,最高可抵消 4% 的總碳排放。

考慮到森林可能有因天災人禍受創的風險,森林產生的碳額度,有部分要放進緩衝帳戶中,一旦計畫森林受到森林大火、病蟲害而受損,或是計畫產生財務風險例如經營不善破產時,做為保險機制,這些保險額度本來要能夠保障至少 100 年,但是現在氣候變遷造成森林大火、乾旱、病蟲害大增,保險額度顯然不足。

過去 20 年來,加州森林飽受櫟樹猝死病菌侵襲,有數百萬樹木死亡,研究認為,一旦儲碳計畫的森林受到櫟樹猝死病菌侵襲,可能一口氣將病蟲害的保險額度全都支用盡罄。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表示,會根據所能取得的資訊,更新其保險機制,不過並未給出更新的時間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