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首府雅加達正在沉沒,遷都後還有救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8: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首府雅加達正在沉沒,遷都後還有救嗎?


印尼正在規劃宏大的新首都計畫,一方面雅加達已經太過擁擠各方面都不堪負荷;另一方面,或許更嚴重,那就是雅加達正在快速下沉中,半數區域已經低於海平面,若不遷都,恐怕不出幾年,就會有嚴重水患問題,但是,一個問題來了,當印尼完成遷都後,雅加達還有救嗎?

北雅加達 10 年下沉了 2.5 公尺,比全球其他類似情況的濱海城市都還更快,這有地理上與人為上的因素,雅加達位於芝利翁河出雅加達灣的沖積三角洲,原本就是沉陷地區,原本地勢平坦近海平面,當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就首當其衝,而雅加達自來水基礎建設不足,大量郊區貧民濫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於是下沉雪上加霜,而這些貧民又往往住在最低窪的沿海,而且人口暴增,若狀況不改善,2050 年雅加達將有 95% 沉沒。

自古以來雅加達就飽受洪災之苦,過去海口有大片紅樹林成為緩衝區,但是隨著城市的發展,紅樹林早就砍伐開發成為都市的一部份,過去有 2,700 英畝面積,如今僅剩 60 英畝。沖積三角洲原本靠河流沉積物堆高,來抵銷鬆軟沉積物逐漸壓實後造成的下陷,但是當荷蘭殖民時代起開始城市化,建立運河控制洪水,也就剝奪了新沉積物堆積的機會,即使洪災淹水,已經鋪上馬路、混凝土化的城市,事後只會把泥土清除,不會沉積堆高。

雅加達的暫時因應方式是政府墊高道路、居民墊高房屋,興建巨大海牆,但是 2002 年興建的海牆,到 2007 年就證明無法抵擋極端氣候下的大洪水,暴潮衝破海牆,洶湧海水湧入造成嚴重人命與財產損失。而尚未興建海牆的區域,則面對慢性淹水。2019 年,總統佐科威認為雅加達問題實在積重難返,不如重起爐灶,宣布於婆羅洲興建新首都,並積極爭取國際投資新都興建計畫。

新都預定 2022 年破土,2045 年完工,預算 350 億美元,若是新都興建順利,印尼中央政府可不用擔心要在海裡辦公,不過,被留下的千萬雅加達居民呢?雅加達目前仍是印尼的經濟中心,這個城市尚能挽救嗎?雅加達下沉已經到了相當危險的地步,如今海平面就在海堤上,要是再度破堤,後果不堪設想。

要控制地下水的抽取

印尼目前的計畫是擴建海牆,並於雅加達灣興建 17 座人工島搭配巨大海牆阻擋暴潮,超大的海堤將達 20 公里長,包括有機場、港口、道路、鐵路、住宅區、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儲水庫與綠地,總面積 1 萬英畝,內部留有巨大潟湖,緩衝流經雅加達的 13 條河流入海,巨大海牆與人工島還將興建成迦樓羅的形狀,要同時做為觀光重地,計畫總預算將達 200~580 億美元。

這個天馬行空的超級計畫,雖然第一階段海牆已經於 2014 年開始動工,目前已經興建了 8 英哩,總長將有 29 英哩,預定 2023 年起加速興建。但印尼還要同時興建宏大的新首都,預算怎麼來是個大問題。雖然荷蘭與南韓答應補貼總計 1,800 萬美元於迦樓羅海堤的設計階段,但是興建預算還不知在哪。

而把雅加達灣變成巨大潟湖容納 13 條河的污水也恐怕不是個好主意,潟湖將成為恐怖的巨大化糞池,而且,砸下天文數字預算興建人工島,卻沒有解決下沉主要原因的話,最終人工島也將沉沒,一切歸零。

雅加達還有其他比較腳踏實地的計畫,自 2007 年洪災以後,雅加達就規劃市內要有 30% 綠地,以便洪水來時能做為滯洪區緩衝,並把大水導引補注地下水,以減緩地層下陷速度。目前雅加達僅有 10% 綠地。

另一方面就是要控制地下水的抽取,雅加達自來水只供應 100 萬家戶,導致大多數居民用水都是非法抽取地下水,矛盾的是非法卻要課稅,不過政府也沒辦法確實掌握到底抽了多少,雅加達的地下水深井,自 1968 年不到 400 座,到 1998 年已經超過 3,600 座,如今更已經不知有多少座,政府估計 2018 年每年抽取地下水達 800 萬立方公尺,而雅加達因為都市化過頭,地下水沒有補注,下雨都直接流入海,2011 年研究顯示雅加達已經用掉 64% 地下水儲備。

雅加達雖然面臨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但是絕大部分的下沉幅度,都是來自本身超抽地下水造成的下沉,海平面上升只占一小部分。2021 年政府宣布管制面積 5,000 平方公尺以上的大樓禁止抽地下水,預計 2023 年 8 月生效,此外也預定 2030 年全市都供應自來水,不過目前為止尚未有大規模建設自來水管線的工程。

海水早已因超抽地下水而入侵地下水層,北雅加達沿岸地區,抽取地下水的家戶,井要打到 150 公尺深,若不到此深度,抽出來都是鹹水,若家裡的井已經抽不出淡水,只能買水,水也是來自其他地方濫抽的地下水,窮人家每日收入低於 7 美元,買水的開銷可能就占了收入的五分之一。

比起夢幻的迦樓羅人工島計畫,早點普及自來水才是最有效遏止超抽地下水下沉的辦法,先停止繼續超抽,再想辦法增加補注,才能挽救雅加達,否則,蓋海堤的速度跟不上下沉的速度,也是枉然。但是當前印尼興沖沖的把焦點都放在宏大的新首都計畫,雖然成功遷都也有助於緩解雅加達的居住壓力,但是沒能根本解決問題,最後很可能結局是,雅加達超抽地下水到海水入侵地下水層,抽出來都是鹹水,海水每天倒灌,居民活不下去,自然離開,下陷也就停止了。

(首圖來源:Amelia Guo,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