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研發阿茲海默口服藥!首創腦微膠細胞調節免疫療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4:21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陽明交大研發阿茲海默口服藥!首創腦微膠細胞調節免疫療法


阿茲海默症經常伴隨著腦部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陽明交大今日宣布攜手校友合作研發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研究團隊每日餵食小鼠 2 次,一個月後再利用小鼠病理學與行為學,評估小鼠神經細胞損害,最後發現藥物能有效改善神經退化的症狀,目前已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

腦內的微膠細胞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免疫細胞,當偵測到病原體或有害物質時,會啟動免疫發炎反應,以防止危害生命,但近年的研究發現,一些異常的微膠細胞反而過度活化免疫發炎反應,是造成神經損害及退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進一步惡化阿茲海默症。

陽明交大攜手校友成立的安立璽榮生醫合作,成功研發一款新的口服免疫調節藥物,並在腦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金吾的動物試驗中,發現這款藥物能有效抑制腦部微膠細胞活化,減少其對神經細胞的傷害,透過研究小鼠病理學與行為學,最後發現藥物能有效改善神經退化的症狀。

陽明交大研發長暨腦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金吾表示,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也是高齡化社會最重要的問題,伴隨的失智與情緒的變化,往往讓患者與照顧者身心煎熬,而目前幾乎沒有真正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運用免疫調節療法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具有極大的潛力。

免疫調節口服藥為陽明交大校友,也是安立璽榮生醫創辦人陳泓愷的研發成果,由於一期臨床試驗的成果,讓這款藥物獲得美國阿茲海默協會 Part the Cloud 計畫資助,並將展開二期臨床,而在今年來自世界頂尖學研及製藥機構的 6 個位獲獎團隊者中,這款口服藥是唯一來自亞洲的獲獎者。

安立璽榮臨床開發執行副總裁段曉華表示,藥物在一期臨床試驗中展現非常好的安全性,接下來將在 2023 年初啟動二期臨床試驗,若順利將展開大規模臨床試驗,期待為廣大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帶來治療的新希望。

(首圖來源:陽明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