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飲料「喊一聲」就拿抹布,Google 語言模型讓機器人更聰明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7:5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翻飲料「喊一聲」就拿抹布,Google 語言模型讓機器人更聰明了


為了創造能不斷適應變化的機器人,Google 將處理語言的 AI 與機器人結合。據外媒 Extreme Tech 報導,Google 的 Pathways 語言模型(PaLM)可用來完成各種語言相關複雜任務,而且聰明到可以用描述來解決數學問題。PaLM 能將過去學習的知識累積起來,並找出解決方案,不需要每次學習新技能時重新開始,類似人類遇到新狀況的方式。

Pathways 語言模型內含 5,400 億參數,幫助 Googel 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機器人公司 Everyday Robots 打造能自我學習、應付日常任務的機器人。透過與 PaLM 結合,Everyday Robots 的機器人 SayCan 成為「PaLM-SayCan」,可評估自身能力、周邊環境和手中任務,並將任務分成更小的任務,來實現目標。

從目前來看,PaLM-SayCan 能協助處理各種不同、計畫之外的問題和任務,因此 Google 和Everyday Robots  團隊將 PaLM-SayCan 帶進廚房。團隊也發現,只要要求 PaLM-SayCan,它能從抽屜里拿出一包洋芋片,或者在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之間選擇,甚至可以幫忙解決飲料灑出來的問題。

舉例來說,如果可樂灑出來,研究人員下「可以拿抹布過來嗎?」或者「能給我新的一瓶嗎?」這些指令都會改變 PaLM-SayCan 的行為模式,而且不管西班牙文、法語和中文都聽得懂。

更可怕的是,一旦機器人學會一項技能,其他配備 PaLM 的機器人不需要學習過程,就能將技能迅速轉移到自己身上。但無論如何,這個過程仍需要人為操作,因此目前還不用擔心 PaLM-SayCan 學習太快,並在短時間接管全世界這件事。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