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淨零愈來愈遠?印度打算延後燃煤發電廠退役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4:33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淨零愈來愈遠?印度打算延後燃煤發電廠退役時間


想要實現節能減碳目標,但又面對不斷攀升的用電需求?正面對類似問題印度政府,則打算延後燃煤發電廠退役時間,同時也計劃增建新的燃煤發電廠,讓印度的「化石燃料時代」可以延續下去,只是該國的氣候目標該怎麼辦?

彭博新聞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隨著電力需求激增和全球能源短缺,原先印度 2020 年計劃在本世紀末關閉 25GW 燃煤產能,現在印度官員考慮降到 5GW,對此,印度電力部與印度環境、森林與氣候變化部則尚未回應。

而除了減少關閉燃煤發電場容量,印度政府似乎還打算增建,彭博根據兩位不具名知情人士說法,目前印度燃煤發電容量約為 204 GW,印度政府則正計劃在未來十年將裝置量擴大到 250GW,但尚未做出決定。

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分析師 Sunil Dahiya 表示,只要有任何燃煤發電投資,都會讓印度偏離淨零碳排路徑,不然阻礙乾淨電力投資之餘,也會讓電網負載過多電力;另外在能源投資方面,有高達 30GW 較先進的燃煤發電廠計畫,應可取代老舊且較為低效電廠,印度也必須要優先投資電網容量與乾淨能源。

目前印度燃煤發電供電占比近 70%,為世界第三大排放國,印度目標到 2070 年實現淨零排放,並計劃 2030 年將一半的燃煤電廠改用乾淨燃料,讓未來幾十年還可以持續使用燃煤發電,而印度也不是第一次表明想持續使用煤炭,在 2021 年的《格拉斯哥氣候協定》中,印度只願承諾逐步減少燃煤。

至於在印度的乾淨能源規畫中,目標 2030 年建設 500 GW 乾淨能源,並成為太陽能、儲能和綠氫的全球樞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