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Meteor Lake 採 Intel 4 製程,可能具備光線追蹤功能提升性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Meteor Lake 採 Intel 4 製程,可能具備光線追蹤功能提升性能


外媒報導,英特爾即將在 2023 年推出代號 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將是具備最大變革的一款處理器。除了會使用新的 Intel 4 製程之外,同時採用了模組化設計,可以搭配不同製程節點的晶片進行堆疊,再使用 EMIB 技術互聯和 Foveros 封裝技術來封裝,使得相關性能能夠大幅度提升。

根據 VideoCardz 的報導,英特爾 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的性能核心(Performance Core)將採用 Redwood Cove 架構,以取代目前的 Golden Cove 架構。至於,能效核心(Efficient Core)則會改用 Crestmont 架構,替換掉當前的 Gracemont 架構。還有,目前有傳出 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將會利用台積電的製程技術來生產當中的 GPU 晶片,EU 執行單元數量也會高於前面的 Alder Lake 系列和 Raptor Lake 系列。

報導指出,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的核心顯示將採用 Xe-LPG 架構,這是英特爾獨立顯卡 Xe-HPG 架構的精簡版本,會缺少 XMG 單元。根據近期英特爾圖形編譯器的補充程式顯示,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的核心顯示將可能支援光線追蹤功能。

雖然許多人都對 Meteor Lake 系列處理器有所期待,但暫時還不清楚 Meteor Lake 會有多少個 EU 執行單元。市場先前的傳言 GPU 模組採用的是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EU 數量為 192 個。不過,後欄也有傳出會採用台積電 5 奈米製程,EU 數量也由原計劃的 192 個減少到 128 個。此外,Meteor Lake 還會配置視覺處理單元(VPU),將會在處理器的運算核心的旁邊,其作用與蘋果 M1 處理器的神經網路引擎相似,可以大幅度提升機器學習任務的處理速度。

(首圖來源:英特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