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英特爾處理器設計里程碑,10 奈米 Cannon Lake-Y 舊照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7: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影響英特爾處理器設計里程碑,10 奈米 Cannon Lake-Y 舊照曝光


科技媒體 Wccftech 報導,硬體收藏家和評論家 YuuKi-AnS 展示英特爾廢舊款 10 奈米製程代號 Cannon Lake-Y 的 CPU 照片,採三晶片設計,尺寸不大,上面寫有「Special Samples」(特殊樣品),雖然這款晶片並沒有量產,但三晶片設計結構卻成為英特爾晶片設計的雛形。

英特爾代號 Cannon Lake 架構 2018 年推出,不到兩年就停產,是英特爾史上壽命最短的 CPU 架構。從圖可看到,舊款 Cannon Lake-Y CPU 是 3 晶片設計架構,採用 BGA1392 封裝,尺寸為 28×16.5mm,也就是 462mm²。

封裝有三個晶片,以 10 奈米製程打造的 CPU 晶片是三個晶片最大,尺寸為 70.52mm²,其次是平台路徑控制晶片 ( platform controller hub,PCH ),尺寸為 46.17mm²,最後是多晶片穩壓晶片 ( McIVR),尺寸為 13.72mm²。McIVR 調節兩個晶片間電壓,但英特爾後來又改用全整合電壓調節 FIVR。

英特爾 10 奈米製程代號 Cannon Lake 的 CPU 系列只推出兩款產品,首個產品就是 Core-i3-8121U,搭載於聯想筆電和英特爾 NUC,CPU 有 2 核心 4 執行續,運算時脈 2.2~3.2GHz,並沒有配置核心顯示。至 2020 年英特爾又推出 Cannon Lake 系列 CPU ,就是 Core-m3-8114Y,核心配置仍為 2 核心 4 執行續,運算時脈為 1.5GHz,搭載 Gen 10 核心顯示,測試軟體跑分比 14 奈米製程的 Core-m3-7Y30 稍高。

(首圖來源:结城安穗-Yu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