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川限電延長衝擊台廠!萬眾期盼颱風「馬鞍」生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11:07 | 分類 中國觀察 ,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四川限電延長衝擊台廠!萬眾期盼颱風「馬鞍」生成


極端氣候帶來高溫少雨,導致中國長江流域出現旱情,其中鄂州段水位達到 1865 年來,有水文紀錄的同期最低,重度依靠水力發電的四川再度宣布「讓電於民」,勒令工業用電停產到 8 月 25 日,所有人都在等「颱風」到來,結束這場酷熱警報。

中國南方今年遭遇罕見的酷熱乾旱,高溫警報已經連續發布 32 天,最高等級的紅色高溫警報也已經連續發布 10 天,同時降雨更是少得可憐,根據當地中央氣象台預報,未來三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及陝西南部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最高氣溫可達 35~39℃,局地超過 40℃。

水力發電大省四川有 80% 用電來自河水,今年遇到 60 年罕見的高溫乾旱,部分主力水電廠已見底,全省水電發電能力下降五成以上,日前勒令工業用電停產 6 天,從 8 月 15 日到 20 日放「高溫假」,如今決定繼續「讓電於民」,停產時間延到 8 月 25 日,此舉恐怕衝擊台廠產能。

重慶乾旱的情況同樣嚴峻,當地的農田龜裂成紋,農作物損失一大半,並宣布啟動有序用電一級方案,擴大工業企業「讓電於民」範圍,限電時間從 8 月 17 日到 24 日共 8 天,衝擊筆電、半導體業生產恐拉警報。

高溫乾旱情況嚴重,讓所有人都在問「什麼時候下雨?」但今年颱風相比往年明顯少很多,雖然颱風會伴隨各種氣象災害,但也是帶來降雨的主力,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預報,菲律賓呂宋島以東已有熱帶低壓生成。

熱帶低壓中心位於菲律賓馬尼拉東偏北方向大約 680 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風力達 7 級,中心最低氣壓為 1,000 百帕,預計熱帶低壓中心將先以每小時 10~15 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動,今日下午將轉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增強,為今年第 9 號颱風「馬鞍」。

(首圖來源: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