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攜手理研開發日本首部量子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8:45 | 分類 量子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富士通攜手理研開發日本首部量子電腦


根據日經亞洲新聞的報導,日本科技大廠富士通與理研(RIKEN)研究所合作,計劃在 2023 財年對外推出量子電腦產品,這也使得富士通成為日本首家推出量子電腦產品的企業。

報導指出,富士通於 2021 年 4 月開始與理研研究所的合作,目前約有 20 名研究人員參與該計畫,公司預計產品將於 2023 財年(2022 年 4 月起算) 推出,首先將在公司內部財務預測以及新材料和藥物研發事項上使用。另外,富士通目前已與光阻劑廠商富士軟片開展材料設計聯合研究,探索量子計算應用,並計劃進一步引入合作夥伴。

報導透露,富士通將推出的量子電腦以採用較為成熟的低溫超導電路技術路線為主,該項技術目前在 Google 和 IBM 產品上已經成功實現。至於,針對量子計算商用發展,Google 以 2029 年為商業化時間點,預計提供藥物和材料研發等重要應用環境。

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預估,到 2040 年之際,量子運算每年可以在藥物及新材料研發等應用領域創造 8500 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不過,相較於 Google 和 IBM,日本企業的發展仍相對落後。因此,日本企業如能利用其在超導等技術上的優勢,將有機會在量子電腦競爭中占有一席之地。

另外,報導還強調,富士通開發中的量子電腦原型機將可操作 64 個量子比特,超過 Google 在 2019 年設置 53 個量子比特的機器,僅次於 IBM 在 2021 年設置的 127 個量子比特機器,該公司希望到 2027 年後生產有 1,000 個量子比特的設備。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