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搶氣戰!LNG 船一船難求,租金年增 12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8: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掀搶氣戰!LNG 船一船難求,租金年增 124%


俄羅斯大砍天然氣供給,歐洲爆發能源危機,掀起全球的「搶氣大戰」。不只歐洲和亞洲的天然氣價格衝破史高,運送液化天然氣(LNG)的船隻也供不應求,租金年增 124%。

華爾街日報、Business Insider、CNBC報導,全球出現搶氣潮,根據Spark Commodities,要在9月中到11月中承租現有的LNG船隻,從美國運送天然氣至歐洲,每日費率高達105,250美元。此一報價比當前報價的64,000美元、高出64%;更比一年前報價的47,000美元、高出124%。

LNG運送船一船難求,是因業者簽下更多長約確保有足夠船隻運貨,大幅減少了能立即租用的LNG船。當下歐亞可供租賃的LNG船少之又少,Trident LNG交易暨諮商主管Toby Copson說,市場一有LNG船就遭搶訂,歐洲和亞洲互相競價,拉升價格。

市場熱潮促使各方搶建新船。Rystad Energy數據顯示,全球下單量達257艘。南韓是全球最大的LNG船生產國,當地造船廠的訂單爆滿,2027年之前都沒有餘力承接新單。此外,鋼鐵價格飆升、造船廠產能有限,Rystad估計新建船隻的費用逼近每艘2.4億美元,高於一年前的1.9億美元。

Rystad分析師Kaushal Ramesh指出,LNG船造價提高和包租費用攀升,相關效應傳輸至LNG價值鏈,進一步拉抬了居高不下的天然氣價格。能源安全成為焦點,意味整體市場再次用長期觀點看待供給和運送。

油價自高點回檔,不過天然氣漲勢未見停歇,週一(22日)再次衝高。荷蘭TTF近月天然氣期貨是歐洲的基準報價,22日跳升19%、至每MWh 291.5歐元(291.9美元)

追蹤天然氣期貨價的United States Natural Gas Fund,22日大漲5.43%、收33.79美元。今年來UNG強彈170.5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