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台積電成「矽島」復活契機,不擔心互爭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8: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台積電成「矽島」復活契機,不擔心互爭人才


台積電位於日本九州熊本縣菊陽町的半導體工廠已在 2022 年 4 月動工,而身為台積電客戶、也對上述熊本工廠進行出資的 Sony 期待台積電設廠將成為日本「矽島」九州復活的契機,且不擔心互爭人才。

九州是占日本半導體總產值約4成比重的半導體產業重鎮,而效倣美國矽谷的名稱,九州也一直被日本稱為「矽島」。

日經新聞24日報導,Sony旗下半導體製造部門Sony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社長山口宜洋接受採訪表示,Sony和台積電之間的關係深厚,從2010年左右開始,台積電就開始供應使用於影像感測器的邏輯晶片給Sony,期待台積電熊本工廠將對供應鏈的強化帶來正面效益。

山口宜洋表示,「台積電設廠將成為矽島九州復活的契機,經濟產業省主導的人才培育體系已上路,產官學開始動起來。這是過去10年來未曾有的動向,期待這不是暫時性的現象,希望能成為支撐區域經濟的產業,Sony也將助一臂之力。」

關於台積電設廠是否會在人才取得上相互競爭,山口宜洋指出,「不會成為徵才上的瓶頸。在今後的徵才上雖可能會相互競爭,不過期待會對該公司帶來良性刺激。若不將全國的人才集中至九州的話,就無法和全球競爭,期待對半導體有興趣的人才匯聚九州。」

台積電熊本工廠目標2024年12月開始出貨,將生產22/28奈米以及12/16奈米製程晶片,月產能為5.5萬片。該座熊本工廠投資額約86億美元(約1.1兆日圓),其中日本政府最高將補助4,760億日圓。

台積電熊本工廠將由設立於熊本縣的晶圓代工服務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JASM)」負責營運,而Sony旗下完全子公司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SS、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以及日本汽車業龍頭豐田汽車(Toyota)集團企業、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Denso皆對JASM進行出資。

該座熊本廠將任用約1,700名員工,其中台灣將派遣320名工程師、Sony也將派遣200名,剩餘約1,200名將透過徵才等方式募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