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旱長江乾涸,9 月後中下游旱情會更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1:08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大旱長江乾涸,9 月後中下游旱情會更嚴重


歐洲遭遇 500 年大旱,主要河流正在乾枯,影響農業灌溉、貨運運輸。中國也一樣,中國第一長河長江現在也處於 157 年來最低水位,因為水位太低,長江中段已無法航行,又正值農業灌溉期,現在中國政府正在人工挖掘更多引水道,將水引入農田。

長江流域涵蓋中國 19 省,占中國經濟產出 45%,中國約三分之一人口靠著長江過活。除了為中國南方六省數千英畝耕地提供灌溉用水,長江也是重要內陸水道,譽為中國的黃金航道。為中國最重要的內河航道之一,中國近年來投入巨資,力求增強長江供應內陸地區作用,並成為出口輸送到上海等主要海港的管道。中國長江航運管理局數據指出,今年前 個月長江沿線主要港口貨物吞吐量 20.2 億噸。

但長江處於自 1865 年有紀錄以來此時期最低水位。長江水利委員會最近數據顯示,7 月長江流域面積下降約 30%8 月比正常下降 60%,河流支流水位明顯低於歷史。低水位迫使貨物運輸停止,現在長江中下游一條連接武漢和安徽省東北部安慶市的運河太淺,船隻無法安全行駛而關閉。

人工挖深溝取鄱陽湖灌溉用水

除了貨物運輸受阻,對生計威脅更大的是農業。現在水稻和其他秋季作物正是灌溉關鍵時期。中國地方政府想方設法維持農田水量。

如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 8 6 日進入旱季,是自 1951 年有紀錄以來最早,現在水位比正常時期下降 75%,也是自 1951 年有紀錄最低,之前水文調查不完整,專家認為可能是歷史最低。水位急劇下降切斷通往附近農田的灌溉渠道,現在中國政府開始挖深溝,以保持正常水流流向水稻種植區。

美國氣候專家表示,俄羅斯西部上空滯留的高壓帶,是今年中國和歐洲熱浪的原因。高壓阻止冷氣團和降水進入中國,氣溫更高又不下雨,土壤更乾且更容易讓溫度升高,整個空氣如大烤爐難以忍受。

這異常大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引起的嚴重熱浪持續兩個多月。中國水利局官員預測,需要幾個月才能恢復長江正常水流量,8 月底之後降雨量都不會多,9 月長江中下游水量仍偏低,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旱情可能會更嚴重。

(首圖來源:Flickr/Hugh Llewely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