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 1,500 萬名 Plex 串流平台用戶資料遭竊,但因密碼有雜湊保護,Plex 老神在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8:45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過 1,500 萬名 Plex 串流平台用戶資料遭竊,但因密碼有雜湊保護,Plex 老神在在


串流媒體平台 Plex 24 日主動發信通知客戶,某資料庫發現可疑活動,調查發現信件、使用者名稱及加密密碼等「有限」資料子集遭「第三方」竊取,公司專用資料庫遭入侵,駭客帶走超過 1,500 萬名用戶(占 3,000 萬名用戶一半多)資料。 

但 Plex 似乎胸有成竹、老神在在。因這些外洩密碼早照最佳實踐 hash 雜湊處理保護。換言之,密碼已被某種駭客必須花費極大力氣並投入額外資源,才有辦法將雜湊值還原成明文的方式保護。Plex 發言人透露,密碼使用密碼雜湊函式 bcrypt 雜湊處理,bcrypt 可說目前保護密碼的最強演算法,會自動套用「加密加鹽和撒胡椒」(cryptographic salting and peppering)增加破解難度。

儘管有事先加密保護,資料外洩事件發生後,Plex 仍要求所有客戶重設密碼,並在官網支援文章頁面刊登重設密碼的 Steb-by-step 步驟式教學文

許多用戶回報,24 日早上無法登入自己帳號,如有人嘗試登入帳號,畫面卻出現「內部伺服器錯誤。我們這邊出問題」的錯誤訊息。也有人回報一開始無法登錄,但最終成功登錄。更有人指出陷入重設密碼→使用新密碼無法登錄→又再被要求重設密碼的無限輪迴。

Plex 24 日給客戶的信指出,已發現駭客存取資料庫的手法,並隨即修補問題。接下來工程師會持續檢視,以避免類似入侵與外洩事件再發生。

(首圖來源: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