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以 RNA 技術增強免疫力,以對付癌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7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以 RNA 技術增強免疫力,以對付癌細胞


當免疫系統有效率運作,癌細胞通常很快就發現被免疫細胞殲滅。但癌症病患免疫系統通常喪失功能,使癌細胞有機可乘在體內為非作歹。最近美國妙佑醫療機構(Mayo Clinic)科學家研究發現,以 RNA 技術使免疫細胞增加關鍵基因表現量,能有效恢復免疫細胞毒殺癌細胞的能力。研究成果刊登於 2 月《癌症免疫學研究》(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期刊。

癌症免疫治療仍不完美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 point inhibitor)是種癌症免疫療法的抗癌藥物,能活化癌症病患的免疫系統幫助對抗癌症,是許多癌末病人的最後希望。有些病患治療後癌細胞如奇蹟完全消失,但多數癌末患者接受療法後仍無法戰勝病魔。美國妙佑醫療機構科學家想方設法找出無效病患的免疫細胞究竟出了什麼差錯,找到病因才能對症下藥修正,拯救更多癌末病患。

由免疫細胞著手找原因

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是人體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重要成員,當辨認出癌細胞,會釋放能穿過癌細胞的穿孔素蛋白(perforin)及將癌細胞蛋白水解的顆粒溶解酶(granzyme),使癌細胞死亡。癌症惡化後許多癌細胞產生抑制T細胞發動攻擊的能力,能逃過免疫系統控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即是能阻斷癌細胞抑制T細胞攻擊的藥物,臨床許多病患接受治療後,免疫系統恢復正常功能更使癌細胞幾乎完全消失。但更多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後卻沒有好轉。妙佑醫療機構科學家思考,是否病患T細胞本身病變?如能找出T細胞出了什麼差錯,就有機會對症下藥。

NKG7基因是關鍵

研究人員採樣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效及無效病患的細胞毒性T細胞,並運用單細胞RNA定序技術(single-cell RNA-sequencing)分析兩組T細胞基因表現差異。經分析後發現,名為NKG7的基因表現量是影響癌症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後病情是否好轉的關鍵。進一步實驗顯示,NKG7基因蛋白產物是T細胞分泌毒殺癌細胞蛋白的過程所需,NKG7基因表現量低時T細胞分泌毒殺蛋白的能力會下降,毒殺癌細胞的能力就變差了。

RNA技術調節細胞基因表現,安全性高

近年RNA技術的進步,使科學家有能力合成特定基因的信使RNA(mRNA)並送入免疫細胞使表達基因編碼的蛋白質。相較其他調節基因表現技術,以RNA為基礎的技術不會傷害目標細胞染色體的完整性,發生不預期基因突變的機率低,安全性較高。

運用RNA技術提高T細胞NKG7蛋白含量

研究人員將NKG7的mRNA送入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無效的患者免疫細胞後,成功使細胞NKG7蛋白量增加,更重要的是T細胞毒殺癌細胞的能力也變強。且搭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處理後,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更強大。至於原本就有毒殺能力的健康T細胞,送入NKG7的mRNA無法再增強毒殺癌細胞效果。

結語

新冠疫情後RNA技術被科學界重視,開發RNA技術對癌症醫學應用成為新方向。相信不久的將來,RNA很快就會成為人類對抗癌症的生力軍。

(首圖來源:Mayo Cli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