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發電價一年暴漲十倍,德國大房東:德國人冬天得多準備一條毯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2:5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批發電價一年暴漲十倍,德國大房東:德國人冬天得多準備一條毯子


俄烏戰爭將歐洲推向世界動盪中心,26 日德國和法國 2023 年批發電價打破紀錄,分別為每兆瓦時 850 歐元和超過 1,000 歐元,比一年前每兆瓦時 85 歐元上漲超過十倍。俄羅斯流向歐洲的天然氣枯竭及許多法國電力公司 (EDF) 關閉核反應爐,是價格急劇上漲的原因,德國最大房東警告,德國人冬天要多準備一條毯子。

德國天然氣一半來自俄羅斯,俄羅斯短少供應,德國首當其衝,雖然法國並未放棄核電,但法國核電缺乏維護,國有法國電力公司 56 個核反應爐只有 24 個在運作,加上天然氣短少,法國電力生產也至歷史低位。能源危機沒有減弱跡象,今年 12 月期貨交易商交易的法國批發電價高漲到每兆瓦時 1,600 歐元的驚人價格。

歐盟兩個主要經濟引擎法國與德國警告,能源成本上漲將導致廣泛動盪。法國總統馬克宏警告法國和歐洲將看到「富足終結」,許多人習慣的各種物質和舒適生活正在西方世界消失,他認為歐洲正在經歷一場大轉變或大動盪。

身處危機中心的國家境地更可怕。德國大部分人是租屋生活,第二大住宅供應商 LEG Immobilien 已要求政府取消建築物最低溫度規定,以便減少公共供暖量,還說「今年冬天租戶可能需要的不只額外毛衣保暖,還可能需要一條溫暖的毯子。」德國最大房地產集團 Venovia 也減少供暖節約用電,準備關閉租戶夜間供暖,晚上 11 點至早上 6 點間屋內溫度最多只有 17°C

原本德國限制最低供暖溫度,是為了確保物業不會遭冷水損壞,降低最低供暖溫度表面上是幫助租戶節省電費。德國經濟和氣候變化部長支持制定立法,解除房東最低供暖義務。德國大房東還稱,約 20% 租戶負擔不起能源成本,呼籲政府介入,禁止驅逐無法支付取暖費的居民,認為若沒有某種形式的國家干預,這場危機終將無法控制。

德國約 50.5% 人口租屋。今年冬天供暖危機在即,德國總理舒爾茲 7 月警告,供暖價格將是「社會火藥桶」。德國政界人士預計冬季可能會發生天然氣騷動,過去新冠病毒 (COVID-19) 封鎖引發的抗議活動比起來只會像「兒童生日派對」,突顯冬天供暖危機將造成更劇烈的社會動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