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產能地獄,Rivian 純電休旅 R1S 開始交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9:41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突破產能地獄,Rivian 純電休旅 R1S 開始交車


電動車新創 Rivian 第二款產品 R1S,終於 28 日開始交車,象徵成功突破馬斯克說的產能地獄,但或許真正挑戰才要開始。

隨著特斯拉不斷成長,已不是新創公司,還在起步階段的 Rivian 則逐漸形成新勢力。純電皮卡車 R1T 順利交車後,Rivian 第二款乘用車電動 SUV R1S 也開始交車了。

其實半年前,Rivian R1S 就交車給員工和執行長斯卡連傑(RJ Scaringe),但這次是交車給真的顧客,所以意義重大。

Rivian R1S 售價 7.8 萬美元起跳,幾乎可說是目前電動休旅車市場接近無敵的車。不誇張的說,所有市售純電休旅車,除了特斯拉輔助駕駛功能可能略勝一籌,R1S 其他方面都大勝各家車款。

且不說高階選配版,以最低價標配 7.8 萬美元來看,有雙馬達 600 馬力,續航力可達 400 公里(EPA 標準),零百加速低於 4 秒,有全景天窗、360 度環景、可調式氣壓懸吊。內裝有植物合成皮革、三排七人座,搭配全平面多段傾倒座椅,還有 8 個 USB 插座、3 個 12V 插座及 2 個 120V 插座。

https://twitter.com/Rivian/status/1541861149058256897?s=20&t=zJvLws2exJhD0em_qXxE-w

原廠也準備了完整的越野、露營、長續航、高性能套件選配,就算選滿四馬達動力、長續航電池,甚至加上底盤電池防撞盾、車頂帳與車頂支架、越野急救工具包與脫困板,全部點好點滿,也不過 10.4 萬美元,就可得到一輛零百加速不到 3 秒、續航超過 500 公里,且能跋山涉水的七人座露營用休旅車,完全是超規格產品。

當然這種可怕的競爭力,也反應至交車時間,正式交車的車主,幾乎都是 2019 年甚至更早前就下訂的超早鳥。如果現在才下訂,最快要等到 2023 下半年才有機會取車。

特斯拉與 Rivian 確實讓傳統車廠 SUV 非常難受,中低價位帶很難與 Model Y 競爭,中高價位帶又很難勝過 Rivian,傳統車廠只能訴諸後勤服務和品牌光環,才能切割市場。較可惜的是。Rivian 還無法大規模量產,想在台灣買到這款全能電車,恐怕要等 5~10 年才有機會。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