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能源危機,核能有捲土重來之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6: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對能源危機,核能有捲土重來之勢


在能源危機與低碳能源趨勢背景下,各國絞盡腦汁尋找可利用的供電來源,而現在美國、法國、比利時等國則正尋求資金與政治支持,希望能讓準備退役的核電廠續運轉,繼續助力中央電網。

2011 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各國因為憂心核安問題而減少核能投資,社會上對核能的反對聲浪也來到最高點,但今年俄烏戰爭使得天然氣、能源價格飆升,能源趨勢也悄悄改變,不少國家開始回頭擁抱核能。

例如比利時已經決定,原定在 2025 年關閉的兩座反應爐將續運轉至 2036 年,希望可以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德國原本也要在年底關閉其所有反應爐,現在正在討論是否將最後三座反應爐持續運轉到明年,以幫助在冬季節省天然氣。

畢竟在能源價格飆漲之下,除了穩定供電也要為冬季供暖做準備,終究還是得做出決定,而比起興建另一座核電廠,維運跟更換既有的反應爐設備更簡單也更便宜,過去許多國家花了好幾百億美元來蓋新核電廠,如果電廠無法如期運轉,又會再推高預算。

但也有許多國家計畫再蓋核電廠,像法國提議在未來數十年內建造 14 座大型核能反應爐,英國、捷克、波瀾等國也有相關興建計畫,美國則也瞄準小型模組化核反應爐(SMR)技術,盼能改變核能昂貴、建置耗時工程浩大等老問題。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核能二氧化碳排放量趨近於零,如果要以成本效益為考量,延長核電廠使用壽命是 2050 年淨零排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過實際上還是要取決於電廠狀況便是。

雖說核能似乎有捲土重來之勢,但還是有核電廠關閉,美國自 2013 年以來,已關閉 13 座核反應爐,主要是因為天然氣等替代燃料成本較低,導致核能沒有競爭優勢。美國密西根帕利塞茲核電廠則已在今年 5 月關閉,在加州的魔鬼谷核電廠縱使供電占加州 8% ,仍計劃在 2024 年關閉,對此,加州州長 Gavin Newsom 則提議續運轉到 2029 年或更久。

而英國欣克利角 B 核電廠已經在 8 月 1 日說掰掰,英國其他反應爐也將在 2028 年前關閉,加拿大地方官員也打算在 2024 年關閉皮克靈核電廠。

通常一座核電廠的使用壽命約 40 年,之後可能有些零件需要更換、又或是有更新的安全規則需要遵循,過程都需要花費大量金錢,例如法國將花費 500 億歐元確保 56 座核反應爐能夠在 40 年後繼續運行。而有鑑於核電廠需要大量的水來冷卻反應爐,多座落在海洋或河流旁,未來也需要小心乾旱、暴風極端氣候跟海平面上升等議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