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車成長打破專家預估,即將突破新車銷售市占 10% 門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6:0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純電車成長打破專家預估,即將突破新車銷售市占 10% 門檻


電動車成長力道猛烈,7 月繳出年增 73% 成績後,目前全球電動車已經占新車銷售比例的 10%,成長速度遠遠超過之前的預估。

全球電動車在 2022 年上半年持續高成長,今年 7 月這個力道依然強勁,純電車(BEV)的銷量,已經占全球汽車銷售的 10%,而如果算上插電混動車(PHEV),比例更是高達 14%。

如果計算今年目前的銷售累積,純電車也已經來到 8.9%,加上 PHEV 比例則來到 12%,隨著特斯拉在下半年產能將會進一步提升,這個比例肯定會再增加,因此 2022 全年純電車占新車市占,極有機會達到 10% 門檻。

10% 聽起來很少嗎?這裡分享一個小知識,從 Toyota 推出第一款油電車至今已經 25 年,全球各車廠的油電車從來不曾在全年新車銷售市占中,獲得超過 10% 的成績。

在 2021 年,即使是最樂觀的分析師預估,也認為最快要到 2023 年底,純電車才有機會超越油電車,這個目標看來有機會提早一年達標。

根據先前的預估,電動車市占率從 2020 年到 2023 年,將會從 3% 增加到 7%,這個在 2 年前被認為過於樂觀的預測,如今已經完全被推翻,電動車可能在 2022 年就達成 10% 市占。

值得注意的是,電動車的普及速度會呈現指數型成長,因為當車輛增加之後,充電服務也會隨之增加,最讓新車主擔憂的充電障礙,也將不斷降低,讓電動車成為更容易轉換的選項。

2022 年 7 月,全球電動車(BEV+PHEV)銷量達到 77.8 萬輛,比亞迪領軍的中國車廠繳出了漂亮的成績,但是以全球 2022 年單一車款銷量來看,特斯拉 Model Y 的 34.5 萬輛,依然是全年銷售冠軍,五菱宏光 Mini EV 則以 24.4 萬輛居次,特斯拉 Model 3 賣出 23.6 萬輛是全球第三熱門電動車。

儘管特斯拉今年已經售出超過 61.7 萬輛電動車,但是在整體銷售量上,比亞迪的純電與插電大軍,累積已售出 80 萬輛,如果兩家車廠的產能與銷售力道都維持不變,特斯拉今年有可能會讓出電車之王的寶座。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