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拉貨照進度,光學鏡頭 Q3 拚加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2:30 | 分類 iPhone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機拉貨照進度,光學鏡頭 Q3 拚加溫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玉晶光今年 7 月營收同步加溫,對於 8 月份及整體第三季業績看法也都正向。主要是蘋果新款 iPhone 進入備貨階段,供應商表示新機種出貨計畫目前沒有改變。至於後續動能是否延續,就看新機發表後的實際銷售狀況。

儘管就大環境來看,手機市場疲軟、供應鏈上下游持續清庫存、手機品牌大廠對於高階機種今年銷售不敢樂觀、手機鏡頭規格有升級但不夠明顯,通貨膨脹和升息趨勢導致消費市場和景氣局勢都不理想。

不過,蘋果iPhone在手機消費市場地位似乎還是屹立不搖,根據研究機構調查,iPhone今年第二季市占率來到17%,蘋果也預估今年新機出貨規模可能維持跟去年同樣水準(估約9,000萬支),全年iPhone總出貨量上看2.2億支,與同期相比持平。

另方面,其實手機市場和供應鏈庫存調節已經持續了幾季,大立光去年下半年業績基期並不高,若無意外,大立光今年第三季營收不但可能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相較也有機會持平或小增。

玉晶光最近幾年獲得客戶支持且良率提升,開始供應高階鏡頭、供貨比重也上升,營收動能優於同業。雖然去年下半年基期不低,推估今年第三季營收仍可望季增兩位數幅度,與同期相比小增創單季新高。

大立光自今年5月以來營收連續3個月回溫,7月營收來到38.8億元、月增14.5%、年增2.3%,累計今年1到7月營收為234億元、年減幅度收斂至7.9%。公司預估8月營收應該會比7月更好。

其中上半年業外收益因匯兌利益貢獻高達49億元,稅後淨利達104.58億元、年增26%,每股盈餘78.36元。第二季毛利率55.79%也優於上季,主要是VCM音圈馬達出貨比重降低。

玉晶光繼今年6月營收回升,7月營收進一步跳增至19.46億元、月增近69%、年增18%,累計今年以來前7個月營收82.02億元、年增21.5%。公司對於第三季整體表現也持正面看法。

雖然玉晶光第二季營收低於上季,但高階鏡頭比重增加、產品組合較好且生產良率提升,單季本業獲利與同期相比倍增,加上匯兌收益,第二季每股盈餘3.3元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上半年每股盈餘6.22元、年增7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