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政策與日圓貶值,日企加速撤離中國、布局本土海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5: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清零政策與日圓貶值,日企加速撤離中國、布局本土海外


日前鴻海加碼投資越南北部工業區,市場認為是加速撤離中國的象徵,日媒朝日新聞也報導,擔憂疫情清零政策衝擊,越來越多日本企業計畫調整供應鏈,降低依賴中國製造產能的程度。

日本松下集團家用電器生產受上海疫情封城清零衝擊,第二季營業利益下滑達 200 億日圓,使公司計劃將家電產能轉至越南和日本國內。

汽車大廠馬自達集團也同樣宣布疫情清零政策和半導體短缺影響,第二季汽車銷量較 2021 年同期下滑 34%,計劃加強日本零組件生產,並為中國供應商支付額外倉儲費用,以協助日本生產增加備貨。

近期日企轉移生產回本國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日圓貶值,在國內生產較過去更節省成本。日本電子大廠 JVC 即將車載導航系統生產,從印尼轉回日本長野縣。高層受訪指出,日本國內生產縮短產品交期,且更能好好管理產量和品質,過去僅因成本低廉將生產線搬到海外的時代已結束。

報導引用研究機構 Tokyo Shoko Research 問卷調查結果,4,352 家遇到供應鏈問題的日本企業,高達 46.6% 表示將分散供應鏈,以降低風險。

(首圖來源:Panasonic)